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度)

时间:2020-01-10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 202018日在卓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卓尼县人民政府县长  韩明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巩固全县整体脱贫摘帽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2月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20198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本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58亿元、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24.2亿元、完成年初计划任务的95%一般预算收入0.9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8亿元、增长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65元、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32元、增长8%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6.3亿元、增长7.1%,贷款余额25.3亿元、下降9.9%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进展。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精准聚焦、奋力拼搏,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各级不折不扣落实帮扶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巩固脱贫成效,全面达到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性任务和标志性要求,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保障。坚持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做到了“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落实“两州一县”脱贫攻坚专项资金3.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占三年总投资的74.4%全力推进3+3”冲刺清零行动,“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146373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12005人)全部搬迁入住,并完成拆旧复垦任务。控辍保学全面达标。完成投资488.9万元的50处饮水安全、570万元的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采购和住房安全等清零任务,总投资350万元的尼巴镇卫生院项目有序推进。建成扶贫车间17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7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66个,输转劳务1.7万人、创收入2.76亿元。创建省级龙头企业1家,评定县级龙头企业6家,引进省内外龙头企业4家,创建县级以上示范社66个,累计达132个,组建联合社10个,带动贫困户4895户,新型经营主体带贫益贫能力显著增强。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达到20.5兆瓦,发电2323万度,结算电费715万元,惠及43个贫困村2927户贫困户。扶持非贫困村集体经济32个,受益贫困户2001户。最后一个未脱贫村麻地湾村实现脱贫退出。全县稳定脱贫173707人,未脱贫86340,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8%

——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积极争取落实中央和省上预算内资金6亿元,完成了总投资7526万元的S579羊沙至临潭公路、总投资2041万元的以工代赈项目、总投资900万元的城南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1200万元的护村护田河堤等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柳林初级中学建设项目、总投资9969万元城区供水工程、总投资7136万元的洮河干流加当至多洛段防洪治理工程、总投资2508万元的喀尔钦至卓洛村公路、总投资2500万元的上城门村不稳定斜坡一二期治理、总投资1700万元的城区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和总投资440万元的藏族中学滑坡治理等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3.5亿元的20194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涉及270312140(其中38个贫困村862户贫困户3919,完成投资2.7亿元续建的8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新签约项目5个、引进资金6.53亿元。扎实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研究和对接工作,初步谋划了十四五期间总投资达1000多亿元的重大项目,其中亿元以上拟纳入国家和省州规划的重大项目投资达500多亿元,为“十四五”期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牛羊菜薯药五大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预计完成农牧渔业增加值5.18亿元,增长3.9%各类牲畜存栏52.19万头(匹、只),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39.7%45.2%44.2%肉产量1.21吨,奶产量7500农作物播种面积16.9万亩,粮食产量9400吨,油料产量2600吨。种植蔬菜2000亩、产量2300吨。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取得重要突破,引进龙头企业,投资1900万元的标准化工厂化育苗中心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投资3200万元的两座1万吨果蔬保鲜库已完成基础。种植中藏药材7.9万亩,产量1.63万吨,药材交易市场已建成,饮片加工初具规模。种植半野生驯化蕨麻3620亩,推广种植藜麦500亩。积极推进农业企业质量体系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国际通用HACCPGAP体系认证达55项。羊肚菌产品、青稞系列产品分别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养殖畜禽防疫率达100%。深入实施“三大革命”“六大行动”,群众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完成整村推进46个、新建改建标准户厕6270座、公厕74座,创建清洁村庄38个,农村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农村“四好”公路、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等工作稳步推进。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培育壮大文旅产业,乡村旅游规模、效益、水平不断提升,综合效应持续放大。洮砚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巴郎鼓舞、洮砚制作技艺被文旅部重新认定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高标准新建和提升改造了红山口、大路石梁、博峪等一批道路沿线观景台、旅游厕所,完成古雅川公园和白塔寺景区建设项目,博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扎古录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与北京弘业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约了总投资4.14亿元的黑河至岔巴梁旅游开发项目启动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创建旅游扶贫村3个,博峪村获评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并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大力引导农家乐提档升级,新增农家乐27家,总数达165家。举办了卓尼县文旅品牌研究与创意“头脑风暴”工作坊,为全县旅游业发展凝聚了共识、开拓了思路、明确了目标。承办了九色甘南·相约北京—甘南藏族自治州成就展卓尼主题日活动,参加了第36届山东潍坊国际风筝节、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冬季)推介会、津洽会、兰洽会等活动并大力宣传推介文旅资源。成功举办“一会一节”分项活动第三届卓尼风情旅游艺术节·第四届卓尼国际自驾狂欢节2019卓尼美丽乡村文化创新论坛活动,省内外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网络直播点击率超过100万,卓尼县“藏王故里·秘境卓尼”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持续升温。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1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亿元。

——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推进。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面山绿化生态工程,补播改良草场3万亩,管护天然林50.28万亩,保护公益林36.74万亩,封山育林0.4万亩,义务植树0.27万亩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兑付奖补资金3809万元,划定基本草原480.4万亩,禁牧120万亩。整改完成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18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完成了第二轮督察工作,督察期间交办的12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力推进大气、水体和土壤三大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73%,完成城区备用水源地建设项目,境内地表水断面、地下水监测点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多措并举推进“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土地整治、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违建别墅清查等工作有序推进。编制完成《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总体规划》,待国务院批复。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延伸整治触角,巩固整治成效,成功打造了下阿子滩村、西尼沟村等环境革命样板村。全面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有效整治县域内各类违法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人居环境协调发展。

——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效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省上确定的民生实事涉及6件、确定的民生实事涉及8件,已全部办理落实,民生资金支出往年大幅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校舍面积5856平方米,县第一中学综合教学楼、藏族小学教学楼柳林第二小学、唐尕川幼儿园、上河幼儿园相继投入使用,藏族中学搬迁项目进展顺利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4.11%、义务教育巩固率99.1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93%,普通高校本科录取率35.49%、增长3.2%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县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病种数达250种,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复审,县中医院顺利通过二甲等级评审。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保参保率98.8%,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100%,报销住院费用7110万元。累计发放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资金1570万元全力保障好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为349388特困供养人员累计发放资金351万元27715447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50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79万元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工作,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9起、结案19起,有效保障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全力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清欠账款2214万元、清欠率达80.8%。深入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和金融机构代理发放惠民惠农资金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着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切实加强了源头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

——社会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全面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线索核查、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整治等工作,集中开展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净化了社会环境。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8人。查处各类行政(治安)案件148起,打击处理违法人员166人。“七五”普法工作有序推进,“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全面完成。扎实开展打击“食药农环烟”、电信网络诈骗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制,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宗教界人士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认真组织做好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一会一节”、“三月敏感期”的安保维稳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自觉接受县委领导,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63件、政协委员提案50,办结率分别达55.3%64.1%扎实组织开展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项目建设、土地房屋征收等领域问责问效。强化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投资和经济责任审计管控。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批次18项,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已编制306条政务服务事项录入“甘南州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更加注重为基层减负松绑,创新工作方式,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心气更足。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建立起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全面开展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重大事项184项,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公开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等重大政务信息,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相关规定三公经费支出与同期相比下降22.4%

传承文化,盛世修志,全面完成第二轮县志编纂工作。积极支持县政协《百年卓尼实录》编辑出版,讲好卓尼故事,凝聚发展合力。同时,统计、气象、防减灾、双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退役军人、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等取得新进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全县上下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开创了砥砺奋进干事创业的新局面,谱写了催人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同志、驻卓武警官兵、省州驻卓各单位、公安干警和新闻媒体,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卓尼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和州直各部门各单位,对卓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给予了一系列特殊关怀和支持;兰州市、天津市河西区、中建集团以及省直部门在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进程中付出了真情真心,给予了无私援助。所有这些,全县各族人民十分感激、铭记在心。

各位代表,成绩令人欣慰,但压力挑战并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富民产业支撑能力不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待增强。二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欠账,一些地方乱搭乱建问题较为突出,城市管理科学精细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县域经济抗风险能力弱,保护和发展的矛盾突出,收支矛盾突出,发展活力不足。四是社会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教育科技、卫生健康、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欠账较多,基本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五是一些工作人员思想不够解放、创新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实、担当不够、效率不高,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然存在,持续改进作风和优化发展环境任务仍然艰巨。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

2020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当前我县与全国一样,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尽管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问题,但从总体来看,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机遇大于挑战。从国家层面看,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将长期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没有变,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区三州”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政策红利陆续释放,为卓尼未来经济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从省州层面看,全省全州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十大生态类产业发展将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持续发展和领先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从自身实际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县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城镇承载力日益增强,经济发展内在动力更加强劲。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132月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20198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13296”发展战略,以“聚焦精准脱贫、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生态文明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着力优化经济结构、着力实施重大项目、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加快改革创新、着力改善民生事业、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好地满足全县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在合理区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执政本领,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讲政治、讲规矩、顾大局,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补短板、强支撑、促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上项目、促投资、保增长,着力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惠民生、解民忧、聚民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牢坚持和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学习新思想,树牢新理念。全面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各项重点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找差距,使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各项决策在卓尼落地生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正视新问题,化解新矛盾。立足县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防风险、惠民生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全县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抢抓新机遇,奋进新征程。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州出台的各项重大政策机遇,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部署,切实找准经济社会发展与中央和省州部署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全面开启“六大卓尼”建设新征程。

——履行新使命,树立新形象。坚持把切入点放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把落脚点放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百折不挠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改革创新,展现新姿态,树立新形象,促进新发展。

三、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

围绕总体部署和奋斗目标,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凝心聚力补齐短板

强化保障力,加快补短板,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全面补齐小康短板。咬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42项指标,细化梳理、精准施策、集中攻坚,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面完成和巩固控辍保学任务,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备,配备合格医务人员,消除乡村两级机构人员“空白点”,加快尼巴镇卫生院项目建设。全面做好危房改造档案和台账资料的规范管理。巩固提升农牧村饮水安全,健全水价与水费计收、工程调度和应急抢修机制,保障饮水安全。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进度,配套安置点帮扶产业发展,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精准认定保障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全面清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行政村资料,为开展整体脱贫普查工作提供翔实数据。

二是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重点支持“三区三州”和“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的各项政策机遇,落实好产业扶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贫困村提升等,集中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困难短板,关注低收入群体,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巩固脱贫质量,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有针对性地制定“回头帮”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加强跟踪监测和相关服务。

三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是稳定持续脱贫的根本之策和源头活水。紧紧围绕增收目标,不断健全完善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体系,多措并举做大做强产业,因地制宜培育五大特色产业,努力形成一批特色优势明显、带动性强的主导产业。积极支持农户发展“五小”产业和家庭农场,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加大农牧民群众劳务培训力度,提高技能水平和劳动素质。加快推广完善扶贫车间模式,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为实现稳定增收和脱贫致富注入强劲动力。

四是持续深化社会帮扶。继续保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良好态势,切实理顺帮扶工作机制,避免多头管理,不断提高帮扶工作效率。强化与天津市河西区、中建集团和兰州市的衔接交流,争取协作帮扶单位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到村到户产业发展,提升帮扶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利用帮扶优势资源,积极创新帮扶方式,拓展帮扶领域,切实提高帮扶成效。

(二)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擎,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全局,按照“二十字”方针总要求,深化农牧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打造县委确定的中藏药材、蕨麻种植、扶贫车间、有组织劳务输转四大产业,推进农牧村经济提质增效,让农牧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一是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按照国家兴农战略规划,逐步建立健全质量兴农评价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动农业由增收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全力推进有机肥实用技术,促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逐步实现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的目标。积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科技园,稳步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大“三品一标”建设,切实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格局,厚植农业发展优势,着力提升现代农业水平,推进农村经济提质增效。

二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立足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农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以高原夏菜、中藏药材、奶制品、肉制品加工储运为主的工业园区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取得重要进展。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突出问题,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营销,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打造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继续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加快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在沿河乡镇高标准建设1000亩高原夏菜生产基地,积极引导群众规模化种植10000亩。继续推广半野生驯化蕨麻和藜麦种植,打造中藏药材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基地。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推进“三变”改革,激活农牧村要素资源,完成土地流转10000亩。合作社规范提升率达到70%以上。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7000亩。

三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大力开展农牧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0%以上,创建清洁村庄45个以上,争创清洁村庄先进县。全力做好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和村级公益性设施共享共管等工作,加强农牧村面源污染治理,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加大乡风文明建设力度,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提升农牧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四是深化农村制度改革。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在依法保护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土地经营权,探索建立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维护进城落户农牧民土地承包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进城落户农牧民群众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权益。巩固提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

五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健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向农牧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牧村覆盖、城乡文明向农牧村辐射,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结构性问题。调整优化村庄布局,促进资源和要素集中集聚,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积极鼓励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牧村群众进城落户,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

(三)以绿色生态理念为引领,着力建设宜居家园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坚守生态红线,强化保护与建设,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坚定走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深入实施生态环境工程。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人工造林4700亩以上。积极推进生态种草工程,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和草原平衡制度,推进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和退化草原治理,实施好总投资1438万元的天然草原退牧还草项目。认真组织实施洮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洮河流域水源涵养保护与建设工程等生态类项目,切实提升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加快推进卓尼县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二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住区域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切实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有效落实大气污染“六张清单”,重点整治农村秸秆焚烧、工程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等问题,实施大气污染综合管控,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完冒镇完冒浪沟、康多乡白土咀、大峪沟景区塔古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加快乡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步伐,实施恰盖和纳浪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进一步落实河长湖长责任制,扎实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维护洮河及各支流水体健康。强化污染土壤管控与修复,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三是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规范和强化自然保护区管理,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监督检查行动,重拳遏制保护区内各类违法行为。时刻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持续有力落实既定的整改措施,巩固工作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坚持分类施策,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积极稳妥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系统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四是提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不断完善综合整治机制,继续推行城乡环境网格化整治模式,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等有效融合,逐步实现全域无垃圾、全域有风景、全域新业态、全域旺人气。依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快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建设,强化源头减量管理,提升终端处理能力,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处理。全力推进城乡违法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执法监管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不断规范城乡建设秩序。

(四)以项目建设带动投资为支撑,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推动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需、发展之要,紧紧抓住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项目投资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一是精心谋划项目前期。结合十三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大争取力度,力争规划内项目全部落地实施,最大限度得到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认真研究和对接国家、省、州出台的政策措施,主动谋划,切实做到有限目标、重点突破,防止规模过小、分布过散、层次过低。坚持“冬谋春干”,紧盯关键节点,抓好项目前期,特别是对封冻期结束后拟开工的项目,加快土地报批征收、附着物补偿、手续办理、施工图设计与审批、招投标等工作,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如期建成、发挥效益。

二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大小齐抓扩投资理念,聚焦交通、水利、社会民生、公共文化服务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努力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积极配合省州部门做好S10卓尼至合作高速公路、G248康乐至卓尼G248江果河至益哇沟口段和S326卓尼至碌曲二级公路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城区供水、新城区南滨河西路延伸、洮河干流防洪治理、棚户区改造、生态文明小康村、产业园区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城区集中供热二期、多架新城区洮河大桥、滨河东路人行道改造提升、110KV输变电工程、科技馆、博物馆、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等项目。积极争取实施多架新城区道路及排水、部分乡镇供水供热道路及排水等一批有利于止滑稳增的重点项目。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强化5G网络统筹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三是认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政策导向,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穿到规划的基本思想和目标任务中。准确把握卓尼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高起点、大手笔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把规划目标与项目支撑结合起来,把国家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力争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列入省州和国家规划盘子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方案》,发挥国土规划基础性、约束性和权威性,促进各项规划的有机衔接,构成统一规划体系,使规划更科学、更合理、可实施、可落地,支撑和引领卓尼未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聚焦聚力招商引资。强化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网络招商,积极引进行业龙头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提高项目落地率,切实扩大民间资本和实体经济投资比重。加快廊桥民俗文化风情街、九峰广场、福润洮园商住及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招商引资续建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天蜀液化石油气储备充装站、印象卓尼洮园小区二期、格桑云庭小区、天润藏式工艺家具卓尼分工厂等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黑河沟至岔巴梁旅游开发项目规划和设计,争取及早开工建设。

(五)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重点,促进三产提质增效

坚持旅游业首位产业定位,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破解旅游发展瓶颈,大力培育旅游新产业、新业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创建,着力打造阿子滩村、叶儿村和博峪—力赛村3个全国文化旅游标杆村,下达勿村1个全省“美丽乡村”样板村,云江村、白土咀村、光尕村等16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和46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加快推进民宿和农家乐特色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不断扩大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产业规模,使产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业态内涵更加丰富。全面建成S581木耳至大峪沟景区公路,稳步推进大峪沟重点核心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大峪沟景区旗布林卡至月亮门旅游环线项目建设,加快大峪沟景区创5A级工作进度,配合做好古战—阿子滩景区项目建设,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水平。精心打造洮河民族民俗旅游风情线,作好迭部—舟曲—卓尼—临潭红色圣地旅游风情线卓尼篇文章。全面完成大路石梁、博峪等观景台改造提升。

二是扩大品牌影响力。配合省州旅游部门整合资金开展旅游资源宣传推介活动,依托各类推介会、博览会和招商引资活动宣传营销旅游产品,积极邀请旅行社、主流媒体等采风踩线,举办首届“藏王鼓舞”文化节活动,配合做好第一届“秘境卓尼杯全国农民书画摄影大赛”,不断提升“藏王故里·秘境卓尼”品牌影响力,吸引汇聚人气,拉动服务消费,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有效集聚。2020年旅游人数达到12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7亿元。

三是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充分挖掘利用县域自然风光、历史遗迹、民俗风情、红色文化等各类资源,加快“头脑风暴”工作坊成果转化,打造卓尼地标性文旅品牌形象,加快文创商品设计研发,开发一批具有卓尼特质的文化旅游纪念品。依托青藏高原重要驿站、洮河百里风情线旅游带区位优势,加快打造有特色、有吸引力、有经济增长点的精品旅游线路。继续在G316沿线打造彩色风情线、绿色长廊和油菜花观赏带。编制完成《卓尼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卓尼县乡村旅游发展详细规划》,扩大乡村旅游规模,大力发展观光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养生等旅游新业态。积极引进知名品牌店、全国连锁点,加大与“美团”“携程”“途牛”等知名网络平台的合作,引导更多餐饮、住宿、购物、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入网络应用平台,大力推广网上订购、订餐、订票等新型消费模式,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平台作用,建设综合型信息服务平台,多方位、多领域、多样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切实带动第三产业有序发展。积极鼓励引导健康养老、体育健身、家政服务、法律服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为全县广大群众提供高品位、便捷化的优质生活服务。

(六)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加大民生投入,健全保障体系,不折不扣落实省州民生实事,积极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持续扩大社会就业。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支持新业态就业,持续扩大创业促就业的倍增效应。积极搭建转移就业服务平台,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全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持续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确保按时“清零”。

二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开创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认真组织实施柳林初级中学、柳林第二小学综合服务中心、藏族中学和阿子滩九年制学校等4个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加快推进健康卓尼建设,抓好国家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使城乡群众享有便捷、均等、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全力做好“组团式”援藏医疗工作,继续组织贫困户大病集中救治,切实解决因病返贫问题。全力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文艺展演、文化服务、文体活动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着力强化社会保障。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制度整合,基本实现全覆盖。健全城乡低保、大病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积极完善农牧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特困群众关爱服务体系,持续提高保障救助水平。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老有所养。

(七)以全县社会大局和谐为根本,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深化平安卓尼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藏、长期建藏、富民兴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治藏方略,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有效预防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各种破坏活动及达赖集团的分裂、渗透活动。持续做好尼江工作,针对社会治安和风险隐患重点区域,全面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高度重视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预警能力,确保全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二是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纪检、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协调联动,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集中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深挖彻查严打各种黑恶势力,在“打伞破网”上狠下功夫。持续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等侵财案件的打击力度,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加快卓尼县看守所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完成公安局交警大队及城关派出所业务用房办案区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继续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共同化解矛盾。多措并举防控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十管十防”,深入推进“网格化+十户联防”、缉枪治爆、禁种铲毒、边界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杜绝高价彩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筑牢公共安全防线。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打非治违”等整治行动。完善农牧村道路安全设施,强化对人、车、路的安全监管力度。扎实推进森林、草原、民房、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加强市场监管,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供应,重拳打击恶意哄抬物价违法行为,适时采取平抑物价干预措施,确保物价稳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八)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保障,增强推动发展新本领

重任千钧惟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需要我们有无比坚定的政治信念、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攻坚克难的素质能力,这是事业的需要,也是人民的重托。

一是对党绝对忠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确保实现2020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深化行政综合执法改革,规范执法行为。依法执行县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两会”意见建议。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减审批时间和环节。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实现监管全覆盖。推进“四办”改革,强化并联审批为主、联审联批为辅的投资项目审批机制,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积极推动“互联网+监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四是提升施政本领。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不断深入调查研究,深入细致谋划工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升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经济运行、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调度、通报等制度,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落地落实。

五是加强廉政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委相关规定,加强预算管理,强化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破除“四风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狠劲持续推进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坚决查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正当其时,卓尼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六大卓尼”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八个着力”: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水平、加强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强化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加强推进“四好公路”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享共管行动。

HACCP:产品质量体系认证。

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六张清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清单,优质洁净煤炭集中配送体系建设清单,城市施工场地、裸露土地扬尘管控清单,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推进清单,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清单,技防能力建设清单。

“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个以上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的标杆村,探索创建百个以上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千个以上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万个以上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

13296县域发展思路:着眼1233这一总体布局,聚焦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集聚区、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三区”创建,优化升级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深化改革、社会稳定、尼江工作、党的建设“九大任务”,聚力打造小康、开放、绿色、和谐、幸福、实干“六大卓尼”。

“三区三州”:“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

“两州一县”:临夏州、甘南州、天祝县。

“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一带一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十大生态类”产业: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十大生态产业。

“三变”改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清四乱”: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三医联动”: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一会一节”: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四办”改革: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