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度)

时间:2015-03-02   作者: 点击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5年1月6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卓尼县人民政府县长  韩明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关于2014年政府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和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县委“五抓五区”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和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两大中心任务,全面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县呈现出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县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抓项目、稳增长、强基础、转方式、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止2014年底,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01亿元,同比增长5.7%。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1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亿元,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完成2.1亿元。预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9516万元,同比下降9.1%;预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470万元,同比增长21.75%。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亿元,同比增长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6978元,同比增长1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4476元,净增746元,同比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3.2。

——农牧村经济稳步发展。深入实施农牧互补战略,着力推进一特四化建设,调结构、促转型,农牧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年末全县各类牲畜存栏达50.3万头(匹、只),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到35.14%、47.56%、38.3%,肉产量达9800吨,奶产量达8390吨,预计农牧业增加值达3.8亿元,同比增长6.5%。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促进农牧村经济有序发展,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5.8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5.05万亩,油料2.15万亩,青饲料1.96万亩,蔬菜0.21万亩,药材6.5万亩。粮经饲三元比例从2013年的38.1:49.5:12.4调整为31.8:55.8:12.4,粮食产量达0.82万吨、油料产量达0.23万吨。继续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大力发展高原生态畜牧业和特色种植业,组织实施农牧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木耳镇秋固村和柳林镇草岔沟村两个试点村土地确权工作已全面完成。切实加大了森林资源保护和植树造林力度,完成荒山造林3000亩、义务植树4000亩。九甸峡库区网箱养鱼初具规模,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及养殖户47户、从业人员176人,网箱养鱼规模达2.7公顷,年产量达15吨,为库区群众增收增效开辟了新途径。

——项目投资高速增长。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有利政策机遇,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的论证、争取和建设,使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施,特别是针对部分项目建设滞后实际,县上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实行每个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抓1-3个重点项目责任制,使全县各类重点项目扎实有效推进,为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共组织实施项目176项,其中续建83项,竣工52项;新建93项,竣工11项。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亿元,同比增长26.6%涉及的市政基础设施、水利水电、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设施和易地搬迁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特别是新城区防洪工程、旗布林卡度假公园、乡镇职工周转房、高原特色农畜产品交易市场、佳美农贸市场、5万吨饲草料储备基地、合作至冶力关公路卓尼段、现代农业标准化设施养殖科技示范园、灾后恢复重建等建设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及城区道路改扩建工程、农贸综合市场、通畅公路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证2014年与州政府签订的15个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10个重点争取项目已全部争取到位。城中村改造工程共521户,第一批144户已全面完成拆迁;第二批134户,完成签订协议126户,拆迁125户;第三批243户,已签订协议90户。目前上城门安置小区共安置拆迁户174户286套。通过实施“城中村”改造,彻底改变了县城“破、旧、脏、乱、差”的现象,有力提升了城市对外形象和品位。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兰洽会”及各类节庆活动,抢抓2014年在我县举办的旅游艺术节机遇,新签约项目9项,其中4项已落地实施,合同引资达7.63亿元,创历史新高。

——扶贫开发成效明显牢固树立“大扶贫”观念,结合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有利政策机遇,全年完成了9个整村推进项目。就地就近发展劳务经济,努力增加农牧民非农产业收入,输转劳务1.69万人次,劳务创收达2.18亿元,实现了重大项目建设劳力保障与劳务经济发展“双赢”目标。按照我县“333”扶贫攻坚计划,2014年整合涉农资金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共4.33亿元用于北部6乡扶贫攻坚,通过集中整合资金,使有效的资金发挥了更大的效益。全面做好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去年年初确定42个贫困村6548户3.12万人,为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提供翔实的数据。高度重视贫困人口问题,2014年有效解决绝对贫困人口1万人。进一步加大双联惠农贷款力度,县上积极筹资3600万元双联贷款担保基金,对符合审查的农牧户和合作社发放贷款,积极指导农牧民群众用贷款搞好产业发展,有效避免了不良贷款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审批发放双联惠农贷款2036户15153万元。

——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不断转变旅游发展思路,投资300万元与上海铭格公司签订旅游营销协议,将卓尼的人文山水和原生态资源推向外界,让更多的游客走近卓尼、了解卓尼。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在修订完善大峪沟旅游景区发展规划的同时,及时编制完成了车巴地区旅游发展规划、九甸峡库区旅游发展规划、康多峡旅游景区发展规划。通过大力宣传,我县的旅游产业发展向纵深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利用兰州市援建资金,并筹措其他方面的资金1.6亿元,投入旅游产业发展,相继建成多坝至一线天旅游公路、卓尼县会议中心和旗布林卡度假公园等,全县接待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旅游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全面完成了大峪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完成大峪沟三角石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区地形测绘、地质勘察等前期各项工作,在第二十届兰洽会上签约了卓尼县生态旅游中心和古雅德吉大酒店。2014年7月在大峪沟成功举办了以“发现卓尼·观星大峪沟”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第二届卓尼风情艺术节暨首届卓尼国际自驾狂欢节活动,来自各大媒体、旅行社以及全国各地前来观光的游客达5万多人,通过举办旅游艺术节,切实提升了卓尼的知名度,特别是随着卓尼县会议中心和旗布林卡的投入使用,前来我县旅游观光的人数大幅增长。预计年底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37.8万人次,同比增长27.3%;旅游综合收入达1.49亿元,同比增长27.4%。

——财政保障能力逐步提高。我县财政收入征管任务重、财源缺、难度大,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初进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继续加大重点税源的征收力度,预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470万元,占年初预算任务的101.5 %。千方百计兑现落实各项民生资金,想方设法及时配套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力尽所能地保证各项正常开支及应急开支,全年各项支出预计达到17.4385亿元,同比增长9.41%,财政保障能力和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灾后重建全力推进。7.22地震发生后,在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救灾工作的同时向省州协调汇报,经省重建办整体调整规划后,我县的重建项目共计59项,总投资49679.5万元。重建工作全力推进,目前民房维修加固已全面完成,重建户开工率达100%,竣工率达99%。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小城镇建设、教育和卫生类项目、水利水电、土地灾害治理、生态修复等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按计划目标任务有序推进,为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我们办理各类民生实事作为践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全力抓好民生实事的落实,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2014年涉及我县的民生实事共19件,各项民生工作有序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及农村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提标、特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提标和城乡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全面完成;清理调整城市低保对象538户603人、农牧村低保对象2423户7657人;为11603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993.38万元,发放城乡低保金5103.14万元、五保金200.41万元,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7.4%,城镇职工及城镇居民报销住院费2257万元;全年共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三支一扶和分配退役士官共260人;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两次招聘156名大中专毕业生到15家企业工作;卓尼县老年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14个农村互助老年人幸福院建设项目和2200户农牧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全面完成;2000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1200户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5所乡镇幼儿园新建项目全部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修建集中式供水127处,解决20个行政村26129人及4000名学校师生的饮水问题,完成建设任务的70%,计划2015年5月份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总投资2505万元的10条50公里建制村通水泥路项目已完成路基路面工程36.7公里,完成投资1742.5万元;地扶贫搬迁工程计划整体搬迁138户1348人,项目按年度实施,计划到2015年10月底全部竣工;科技示范惠民工程已将100万元专项经费按要求投入到12个专业示范合作社,用于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和合作社规模化种植;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新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探头252个。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稳步推进。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两基”成果得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14年全县高考录取率达95.61%,在全州排名靠前,普通类文科全州排名第一、理科排名第二,“两免一补”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共发放补助资金1302万元;全面实施农牧村义务教育阶段和农牧村学前幼儿营养改善计划,发放营养改善补助资金858.57万元,受益学生12507人进一步规范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为717名学生发放贷款370.25万元。同时,全面开展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迎评工作,全县测试人员达2000余人,并于去年9月份顺利通过评估。坚持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摆在突出位置,继续深入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全县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00736人,建档率达99.3%;新农合参合人数84014人,参合率达99%,共收缴医疗基金2679.08万元。坚持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国家卫计委命名卓尼县为“国家级优质服务县”,顺利通过了省州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示范区及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建设评估验收工作,全县人口出生率11.81‰,农牧村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8.84%,人口自增率7.26,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少生快富、特别扶助和特困家庭救助政策坚持加大文化宣传力度,不断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全力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总投资1200万元的《卓尼土司》电影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首映仪式及新闻发布会,在中央党校礼堂进行了播映,并参加了中国兰州第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仪式,举办了省内首映仪式,对提升卓尼对外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编制完成了《卓尼县洮砚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发展规划(2014—2020年)》,对洮砚文化传承和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去年10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将我县命名为“中国洮砚之乡”。举办了第三届“和谐杯”暨首届信合杯篮球运动会,参赛队伍共39支470名运动员,观众累计达2.5万人,为丰富全民健身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县文化市场经营单位35家、从业人员376人,预计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011万元,文化产业投资达7300万元。

——全力配合做好巡视和双审工作。今年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卓尼,为了客观真实反映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专门公开设立省委巡视组电话、意见建议箱等,并在县电视台进行了公示,使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省委巡视组对我县各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县上进行了及时整改。同时,全力配合做好双审工作,省审计厅派出双审组进驻我县两个多月,由于此次双审涉及部门多、面广,县上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及时提供双审组所需资料,为双审组顺利开展我县的审计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双审结束后,省审计组对我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反馈,县上高度重视反馈的各类问题,及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安排整改工作,专门制定了《卓尼县审计工作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整治小组,对双审组提出的整改内容,归类进行认真梳理,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使我县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上转变以往的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倾听群众的呼声,特别是在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扎实有效地开展尼江两村的群众工作,使两村群众的情绪得到初步理顺,对改善自身生产生活水平的愿望显得更加迫切,两村群众的根本矛盾得到极大缓解,尼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进行了重要批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人民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省委领导深入两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集两村群众坐下来商谈如何搞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提升两村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为维护该地区的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省委、州委召开尼江工作调度会及相关会议结束后,县上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成立尼江工作领导小组及省州对应的工作小组,并成立了尼江工作前方办公室,配合省州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尼江两村各类项目前期工作。截至目前,30个省州部门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两村进行入户调查,及时掌握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由省发改委、扶贫办牵头,省州县联合对事关两村经济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展前期调研工作,编制发展规划,州县领导赴省直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衔接。目前江可河至迭部、卓尼至碌曲两条二级公路已全面开展前期工作。初步梳理了以尼江两村为重点辐射周边地区的一系列扶持项目,正在报省上审定,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已陆续开展,为两村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地保障。民族宗教工作向纵深推进,寺院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全面落实僧侣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政策,及时发放宗教教职人员生活补助和寺管会报酬,加强了寺庙的社会管理和依法管理力度,寺庙自身的民主管理和自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宗教界人士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2014年各类刑事案件立案106起,破获40起,破案率为37.7%;盗窃案件立案80起,破获25起, 破案率为31.3%;受理行政案件129起,查处调解106起,查处率为82.2%;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488起。狠抓禁种铲毒和禁吸戒毒工作,巩固了二级“无毒县”工作成果。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年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3件,调处165件,调处率为95.4%。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制,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全年接访76件,处理解决75件深入推进“六五”普法活动,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政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大力推进法治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县政府工作和议事规则,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州委实施细则,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压缩行政经费,将节约的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政府机关的工作作风得到有效改善,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推进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府职能机构改革,政府工作部门由原来的27个行政部门减少为22个。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纪委监察部门全年查办各类案件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诫勉谈话3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廉政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府班子成员自觉接受县委领导,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并将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年内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8件、政协委员提案36,办结率逐年提高,一大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同时,民兵、预备役和国防教育以及环保、国土资源、司法、统计、地震、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省州驻卓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主动服务卓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也是极富成效的一年,更是加快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千方百计克服多种困难和矛盾,各项工作在上年的基础上都取得了新的进展,部分行业和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亮点。2014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各族人民群众以及关心和支持卓尼经济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2014年的工作,全县经济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城乡经济发展、民族宗教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形势得到持续巩固。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在综合实力上,经济总量偏小,经济基础依然薄弱,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二是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农牧村人口多、贫困比例高、贫困程度深仍然是我们的基本县情,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三是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农牧业基础设施落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工业结构单一,抗市场风险能力有限;旅游产业发展层次较低,旅游产品设计单一,竞争力不强。四是城镇化水平较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经营和管理经验不足,新型城镇化建设任务艰巨。五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事业项目资金配套压力大,所办实事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迫切愿望。六是在政府自身建设上,思想解放不够、工作落实不力、服务效率不高、“难、怕、懒、拖”现象仍然存在,政府职能转变的需求更加紧迫。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2015年政府工作建议

2015年既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谋划“十三五”规划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把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科学谋划长远发展、增加群众多元收入和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实现“中国梦”的要求上来,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以科学清晰、开拓创新的发展思路,以快人一拍、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努力把2015年的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宏观政策新趋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以转变思想观念、深化改革创新为驱动,坚持保护、发展、稳定三个原则,坚守生态、民生、稳定三条底线,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大力实施“五抓五区”发展战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力推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和实现社会长治久安。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达到14.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达到24.9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达到3.2亿元;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达到9142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达到18514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达到5371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9‰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抓好尼江两村项目建设,助推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在尼江两村矛盾纠纷调处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的前提下,我们一定要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切实把尼江两村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我们必须在继续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上下功夫,在项目监管和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为尼江两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上下功夫。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要批示和省委领导调研尼江两村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尼江问题的有关指示精神,全力把尼江两村打造成“团结稳定村、文明富裕村、坚强堡垒村、先进模范村”。目前,尼江两村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要紧密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理,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促使尼江问题走上法制化轨道。积极做好当地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群众跳出尼江看尼江,跳出草山谋发展,加快转产转业,引导两村群众减畜退牧,支持兴办农家乐、牧家乐等特色生态旅游业,使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逐步取代传统畜牧业成为尼江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早日把两村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大幅度提高两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项目监管和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今年尼江两村涉及的项目多、投资额度大,县直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与省州对口部门的衔接工作,特别是要加大两村项目建设用地协调力度,进一步加强基础调研工作,拿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抓紧做好各类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在封冻期结束时各类项目按计划和进度实施,让当地农牧民群众看到中央和省州县发展尼江两村的信心和决心,彻底化解两村群众的历史积怨,全力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蹲点抓项目,县直各部门单位要抽调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长期驻守尼江两村,督查各类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积极营造项目建设良好氛围,确保尼江两村各类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增强经济转型发展推动力

2014年通过举办旅游艺术节,与上海铭格公司签订旅游营销合作协议,有力地提升了卓尼的知名度,使前来我县旅游的人数和创综合收入与同期相比有了大幅增加。为此,今年要继续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旅游宣传和促销上下功夫,使旅游产业成为我县今后的支柱产业,为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和增加当地农牧民群众收入奠定坚实的基础。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我县资源禀赋小而全,农林牧兼营,但都形不成比较优势,唯有旅游产业前景广阔。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州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力度,以大峪沟为龙头,四沟两峡协调推进,以车巴沟被列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为契机,加大项目争取和财政投入,今年开工建设大峪沟景区旗布林卡至一线天至月亮门旅游环线基础设施项目和“杨土司烈士”纪念馆,并全力做好车巴地区旅游景区的发展规划,使项目能够尽早落地建设。

——旅游宣传和促销上下功夫。以去年举办的旅游艺术节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和营销力度,继续办好国际自驾狂欢节活动,积极开发生态旅游和民俗体验游,加大与周边地区的旅游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力争今年的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有大幅度增加。同时,进一步加大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我县五大文化资源,在宣传和推介上注重挖掘卓尼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旅游相结合,使我县的各类旅游资源和文化对外展现,切实提升对外形象。

三、全力推进农牧村工作,切实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为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一定要在农牧业经济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调整产业结构上下功夫,在特色产业开发上下功夫,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转变农牧村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扎实细致地工作,使农牧村经济得到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农牧业经济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从草畜平衡来讲,今年要加大对杂畜的淘汰力度,进一步加大犏牛、藏羊繁育、奶牛养殖和牛羊育肥等产业带建设,加强对专业村和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引进良种牛羊等牲畜,缩短各类牲畜的出栏时间,使各类牲畜提质增效,有效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力争年末各类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再有新的提高。针对农区经济土地产出量少的实际,适度发展现代农业,利用有限的土地产出高效的农产品,切实增加农牧民群众的实际收入。同时,在去年实施2个试点村土地确权登记的基础上,今年要加大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确保农牧村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调整产业结构上下功夫。近年来,县上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调研工作,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基本形成了发展产业结构模式,但在做大做强农牧村产业方面还显得不够。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根据省内外各种需求,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导向,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使我们的农畜产品能够及时向外销售,争取农牧民群众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我们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也要多想办法、多出实招,不能一味地局限于某种农畜产品,要进行大胆实践和探索,切实找到符合辖区内农牧民群众所需的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效应,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特色产业开发上下功夫。发展特色经济是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法宝,是提高获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充分利用高原农牧业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环境,重点加快发展特色农畜产品,加大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力度,提升种植水平,扩大中藏药材种植面积,加大规范化种植规模,打造高原有机绿色蔬菜和药材品牌,想方设法延伸产业链条。既要充分利用特色资源的优势,又要注重发挥自主创新和市场开拓的作用,使农牧民群众充分依托特色产业发展来增收增效。2014年全县的中藏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首次超过粮食作物面积,这也充分说明了我们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认同,由于各类药材受国内外市场影响,价格波动较大,药农收入明显受到影响,因此要在药材加工方面多做文章,要在引进企业来我县投资办厂和精深加工上下功夫,使药材产业链条延伸,着力增加种植户增收渠道。县药材部门和种植户要充分利用今年我县作为全省电子商务平台试点县的有利机遇,全力宣传推介我县药材品种、品质和特点,使全县的药材向更广渠道销售,切实增加种植户的收入。

——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国家惠农支农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农牧民群众更加清楚地了解补贴内容和范围,尤其是各乡镇驻村干部要深入细致地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到位,做到不留死角,避免引起部分群众不了解政策而导致上访事件的发生。特别是乡镇领导干部要及时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的基本生活情况,对需要救助的农牧民群众给予及时救助,确保农牧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在发放各项惠农资金的同时,县直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杜绝资金截留、挤占、挪用等现象的发生。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惠农政策在执行中不走样,确保各项补贴发放到位,增加农牧民群众政策性收入。

四、深入实施“333”扶贫攻坚计划,全力打好扶贫攻坚硬仗

受县域地理条件和资源的限制,全县的扶贫攻坚工作既是全省全州的主战场,又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坚持扶贫开发重中之重不动摇,到2016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目标任务。按照“1236”扶贫攻坚目标和“333”扶贫攻坚计划,我们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富民产业培育上下功夫,在金融支持力度上下功夫,今年继续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29亿元,全县减贫1万人以上,全力做好中部5乡扶贫攻坚工作,巩固北部6乡扶贫攻坚成果,打好农牧民群众增收的硬仗。

——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今年我们要举全县之力抓好扶贫攻坚工作,使全县的农牧民群众实际收入按既定目标完成或超额完成,为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地保障。我们要按照“333”扶贫攻坚计划,投资12293万元资金用于中部5乡的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村道58.8公里,巷道硬化44.3公里,砂化道路15.2公里,农用便桥12座;新修防洪河堤32.5公里,维修人饮工程17处,新修灌溉水渠2.7公里;完成危旧房改造816户、整治农田1500亩;新建幼儿园3所,卫生院2处、敬老院4所、生活垃圾堆放点5处、村级文化广场7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14盏。

——富民产业培育上下功夫。今年,我们继续做强做大农牧村的产业培育,特别是针对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产业培育,使广大农牧民群众能够自觉地参与到产业化进程上来,只有通过产业培育和壮大,才能彻底改变以前单一的扶贫模式,使农牧民群众真正从产业化发展中受益,特别是在发展犏雌牛和藏羊育肥方面要进行引导。并积极鼓励和支持农牧民群众在景区周边开展农(牧)家乐经营和服务,鼓励农牧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增加农牧民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今年计划在中部5乡整合10416.28万元资金用于引进牦牛和犏雌牛2338头、藏羊6920只,新建养畜暖棚416座、药材种植13980亩、青稞种植10420亩、牧草种植400亩、苗木种植400亩。

——金融支持力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农牧民群众生产性贷款,实现牛羊蔬菜产业贷款和妇女小额信贷“应贷尽贷”。 继续加强与省州相关部门和双联单位的对口衔接,使更多帮扶资金注入担保基金或贫困村互助资金,扩大信贷规模。今年要在去年发放双联贷款和妇小贷的基础上,集中整合各类贴息资金用于扶贫攻坚,特别是对中部5乡要加大双联贷款力度,对符合产业发展的个人和专业合作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贷款门槛,简化相关贷款手续,使急需发展产业的个人和合作社积极利用贷款来发展生产,增加他们的实际收入。

——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去年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对贫困人口实行精准扶贫,使到户扶持资金严格兑现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做到扶持一户、脱贫一户、销号一户。进一步增加对困难低保对象的补助标准,加强社会救助与扶贫有效衔接,集中力量扶真贫、真扶贫,为推进贫困村经济跨越发展不断夯实基础。同时,要切实加大天津市、中建总公司、兰州市和甘肃省电投对我县帮扶援建协调力度,争取更多的援建资金投入到我县经济发展上来。

五、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项目建设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实现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必须要有重大项目的支撑和带动,我们要毫不动摇地把重大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集中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和好项目。2015年全县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24.91亿元,要全面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在项目争取和前期工作上下功夫,在项目建设进度和管理上下功夫,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确保全年的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项目争取和前期工作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趋向、产业导向、投资方向,积极谋划和争取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卓尼至碌曲、江可河至迭部两条二级公路。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库,扎实细致地做好汇报衔接工作,使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上的投资计划。今年除尼江两村项目外,新建和续建项目多,我们必须全力开展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抓好土地征迁工作,扩大土地储备,保证各类项目建设按计划落地实施。

——项目建设进度和管理上下功夫。今年全县在建项目达116项(除尼江两村外),其中新建项目81项、续建项目35项,特别是要加大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小族坪水电站、乡镇办公用房、新城区道路及排水工程、昱祥家园商业街建设项目、洮砚产业开发项目、古雅德吉大酒店等续建项目建设力度,确保续建项目按计划完成,使项目尽早发挥效益。北滨河路延伸工程、城北山和城南山防洪工程、城区所藏洮河大桥、城区古雅洮河大桥、灾后交通恢复重建项目、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工程等新建项目要及早开工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全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灾后恢复重建各类项目,各涉及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单位要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将灾后重建的所有项目都进行“回头看”,确保按时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县发改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管理力度,力争做到每一个项目手续完备,在去年双审过程中个别项目建设单位存在手续不全、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今年各项目建设主管单位要切实做好项目管理,确保各类项目建设规范有序。

——招商引资上下功夫。要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节会活动,充分利用卓尼对外信息平台,使更多的省内外投资商走进卓尼、了解卓尼、来卓尼投资兴业。今年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资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力争前栊商贸楼开发项目、杰伯山天然矿泉水开发项目、卓尼县生态旅游服务中心和上河商贸大楼等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落地,防止部分项目夸大投资、变相圈地、骗取政策和资金的行为。围绕农畜产品深加工、高端生态旅游、美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领域,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

——“十三五”规划编制上下功夫。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紧扣经济转型跨越和社会长治久安两个总任务,以中央和省上支持藏区政策为依据,准确把握卓尼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着眼转变发展方式,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高起点、大手笔谋划好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对“十三五”时期发展环境、思路目标、生态环境、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区域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开放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深入研究,集思广益,完善发展思路。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把规划目标与项目支撑结合起来,把国家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是卓尼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坚持保护和发展并举,努力把卓尼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全力做好黄河水源地补给区项目,全年完成植树造林0.5万亩、义务植树53万株,进一步加大县城周边的面山绿化工程。继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城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管网配套的建设、管理和运营,解决好城区饮用水、生活环境等受污染问题。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挖乱占、毁林开荒、盗猎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定不移地守护卓尼的青山绿水。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鼓励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力争开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草原沙化治理项目、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项目、城区水源地建设项目、木耳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扎古录供水工程、巴都河小流域治理和藏巴哇乡石窑沟防洪工程等项目建设。

七、以城镇化建设为引领,增强转型发展承载力

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州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历史机遇,在完善城市规划体系上下功夫,在城区改造和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在重点乡镇发展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完善城市规划体系上下功夫。集思广益,科学决策,谋划好城区发展蓝图,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发挥好县城规划的指引性和约束力。集中精力抓好土地储备和项目申报力度,运用市场化手段筹集资金,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城区供水、排污、供暖管网的检修力度,以及修建新城区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年内全面完成城南滨河东路步行街及给排水工程和城区道路及给排水改扩建工程并投入使用。

——城区改造和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自“城中村”改造以来,从上城门到唐尕川由原来的参差不齐、杂乱无章住房到现在整洁干净的保障性安置小区,广大城区群众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要全力做好第三批拆迁工作,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按期顺利开工建设。同时,着力抓好城市管理,开展广泛宣传,大力开展查非纠违整治行动,坚决清理和打击土地非法交易,对违法违规建筑进行纠正、严处和拆除,坚决禁止新增违法建筑,创造更安全、更文明、更舒适的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城乡同建同治,在城乡同规划、产业同推进、设施同建设、环境同治理、事务同管理等“五同”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创新机制,着力提高群众主动性和参与度;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加大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经营秩序整治力度,确保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重点乡镇发展上下功夫。为加快城镇化建设进度,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集中在城区或就近乡镇,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全面做好农牧村户籍改革、土地流转经营等工作,确保农牧民群众在享受国家农村政策不变的前提下,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年内全面完成木耳镇小城镇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及早开工建设扎古录镇道路排水及桥梁改扩建工程,力争开工建设扎古录镇集中供热工程、阿子滩乡道路及给排水工程、尼巴乡道路及给排水工程、刀告乡道路及给排水工程、扎古录供水工程。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支持尼江两村发展的难得机遇,加快车巴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力争更多的项目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的发展。

八、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进社会全面进步

按照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要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各项社会事业,确保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我们必须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上下功夫,在加强医疗卫生工作上下功夫,在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上下功夫,在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上下功夫,切实抓好省州确定的各项民生实事,着力提升社会各项事业的质量和水平。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上下功夫。突出强化学校管理、狠抓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实施优师工程,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引进一批学科领域带头人,提高教育整体水平。全力抓好学前教育幼儿园改造建设工程,确保年内全县各乡镇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加快县一中校舍灾后重建项目和柳林小学综合教学楼的收尾工程,确保秋季投入使用;全面完成2015年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柳林中学职工周转房、柳林中学体育场和柳林小学体育场建设项目。

——加强医疗卫生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特别是全面抓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重点卫生项目实施进度,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全民医保工作,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面。积极抓好重大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和卫生应急等工作。

——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要全面加强人口的科学管理与控制,全年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9‰以内,农牧村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8%以上。继续在巩固“国优”创建成果和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使全县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上下功夫。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抓好农牧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被征地农牧民群众的就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将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保障范围从本地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向进城务工人员等延伸,切实把住房分配给急需家庭。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健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

九、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努力构建和谐卓尼

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要加强社会管理,坚决防止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发生。坚持以人为本和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大政法队伍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文明执法和公正司法水平。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依法及时合理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民怨,凝聚民心,从源头上遏制群体性上访。进一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密切军政、军民和警民关系,不断强化民兵、预备役部队的建设,扎实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发展,积极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体系。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提高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社会管理和民主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力排查各类过期和不合格食品药品等,确保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和用药安全。继续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适时开展严打专项行动,努力构建“和谐卓尼、幸福卓尼”。

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要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上下功夫,在强化职能转变和服务创新上下功夫,在强化依法行政和科学行政上下功夫,在强化作风改进和效能提升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上下功夫。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大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力度,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国土资源使用权有偿转让、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政府投资项目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治理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始终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民谋利,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强化职能转变和服务创新上下功夫。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加强部门统筹协调,整合政策资源,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等问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率。认真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基本诉求,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力。

——强化依法行政和科学行政上下功夫。政府系统干部职工要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特别是要系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公平正义。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实效。坚决执行政府各项工作规则,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公开办事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进一步加大法制建设进程,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使依法治县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作风改进和效能提升上下功夫。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双十条和州委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和超标准接待行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开支。严格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开短会,行短文,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发展和为民服务上。不搞形式主义,不做官样文章,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办惠民生、得民心的好事,努力追求卓尼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继续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严肃查处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等行为,坚持狠抓落实,看准的事情,就要坚持不放。安排部署的工作,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真抓实干。

各位代表,今天的卓尼天时、地利、人和,心齐、气顺、劲足,正是我们干实事、干大事、干成事的大好时机。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充分激发开拓创新的锐气,下定决心,奋力谱写卓尼超常发展、转型跨越的崭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