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度)

时间:2014-02-03   作者: 点击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3年12月24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卓尼县人民政府县长  韩明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帮助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州党代会和藏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县委“五抓五区”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和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条主线,抢抓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机遇,注重改善民生,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科学应对扶贫攻坚、自然灾害、社会矛盾化解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起赶超,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与州政府签订的各项责任目标全面完成,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县政府始终按照中央和省州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狠抓项目、夯实基础,全县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强劲态势。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7亿元,增长15.5%;预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2.09亿元,增长68.5%;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亿元,增长1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6023元,增长17%;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3893元,净增622元,增长19%;城镇登记失业率3.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6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5。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7.1亿元,贷款余额14.55亿元,分别增长52%和51%。

——加快农牧村经济发展,农牧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认真实施“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抓好一产首位产业各项工作,扎实安排,统筹谋划,狠抓落实,农牧村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预计年末全县各类牲畜存栏达47.39万头(匹、只),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34%、47.6%、39.01%,肉产量预计9887吨,奶产量预计4760吨,水产品产量预计4.2吨。继续加大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牧业生产科技投入,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促进农牧村经济健康发展2013年农作物播种总面积达15.87万亩,粮食产量达9960吨,油料产量2876吨,药材产量9389吨,蔬菜产量2805吨。农牧业增加值预计达3.45亿元,同比增长8%。全面完成了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全县耕地面积保持在24394.45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在18359.21公顷。在完善已建日光大棚设施的基础上,更换日光温室棚膜432座,安装卷帘机311台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建成高标准蔬菜日光温室20座,成功育苗栽培各类蔬菜3万多株,品种达32个。同时,为切实解决九甸峡库区后靠移民群众生产生活,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经济林果业发展,新栽植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1900亩;进一步扩大水产养殖规模,在九甸峡水库发展网箱养鱼面积达2.6万平方米,养殖数达113.6万尾,培育成立养鱼专业合作社20个,带动农户近100多户,有效解决了库区群众的生活后顾之忧。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紧紧围绕“3341”项目工程建设和“项目品质年”活动,抢抓国家、省上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机遇,制定了《卓尼县开展项目品质年活动实施方案》,完成了“3341”项目的筛选、入库、上报等编制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建设工作水平。全县共组织实施项目114项,其中:续建项目39项,新建项目75项,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5亿元,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今年涉及的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水利水电、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设施、以工代赈、易地搬迁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特别是岷合二级公路、多坝至一线天景区公路、县四大班子及县直机关办公用房、县直机关职工周转房、卓尼县会议中心、农牧大厦、城区洮河防洪工程、二期集中供热、民族特色化改造、城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及小族坪水电站、合冶二级路卓尼段、5万吨饲草料储备基地、现代农业标准化设施养殖科技示范园、新城区防洪工程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证2013年与州政府签订的15个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10个重点争取项目除卓尼至碌曲二级路外,其余全部争取到位。为迎接建州60周年大庆,涉及我县的州庆献礼项目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为州庆节日增光添彩。同时,自柳林镇“城中村”改造以来,全县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提升,特别是几条断头路的贯通,方便了广大城区居民的出行。截至目前,第一期144户“城中村”改造已全面完成拆迁任务;第二期134户“城中村”改造已完成拆迁任务的95%;第三期234户“城中村”改造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计划2014年完成拆迁任务,目前“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43栋,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临街铺面完成1.2万平方米。

——加速转变发展方式,引领带动效应明显。坚持优化调整第二产业结构转型切实加快转变以水电资源开发为主的特色工业,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农畜产品和中藏药材深加工等新型领域,为全县工业经济转变发展方式迈出新步伐。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7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亿元;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完成2.49亿元。在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生态环境治理得到全面加强。同时,针对今年全国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实际,我们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加大非煤矿山和河道采砂、粉石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对重点企业进行挂牌督办,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加大财源征收力度,保障能力稳步提升2013年我县财政收入尽管征收任务重、难度大,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加大了税源的征收力度,确保了所有税源应收尽收。止年底,预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2.09亿元,突破了2亿元大关,其中:完成县级收入9187万元。全力保证各项正常开支及应急开支,全年各项支出累计达到13.05亿元,同比增长4.32%,财政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加快开发开放步伐,投资环境不断优化。继续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参加甘南州党政招商引资代表团赴深圳、湖南等地和“兰洽会”等重要节庆活动,今年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6项,其中5项已落地实施,合同拟引进资金7.1亿元,创近年来引进资金最多。旅游“二次创业”深入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特别是卓尼县会议中心、旗布林卡度假公园项目建设的全面完成,塔古滩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全县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旅游业呈现较快发展态势。并邀请旅游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对旅游开发和宣传营销进行整体策划,为全县旅游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年共接待游客29.7万人次,同比增长31.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17亿元,同比增长31.4%。同时,县上抽调干部职工编排州庆舞蹈,巴郎鼓舞在州庆文艺节目表演中气势宏大、别具一格,充分展现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庆祝州庆的美好愿望,在全州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为建州60周年大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加快扶贫攻坚和双联行动步伐,农牧村产业发展效果明显。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思路,集中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整乡和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农牧村基础建设得到有效改善。进一步发展劳务经济,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全年输转劳务1.69万人次,劳务创收达到   1.86亿元。社会帮扶成效明显,加大向兰州市、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帮扶单位衔接汇报力度,援建项目和建设资金全面落实到位。高度重视贫困人口问题,有效解决绝对贫困人口1万人。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帮扶单位和个人制定了帮扶规划和个人计划,积极指导农牧村群众结合各自实际,由传统模式逐步向产业化发展,以此带动和辐射周边群众,为农牧村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切实加大双联惠农贷款力度,县上积极筹资2900万元双联贷款担保基金,对符合审查的农牧户和合作社发放贷款,积极指导农牧民群众用好贷款搞发展,有效避免了不良贷款的发生,截至目前已审批发放双联惠农贷款1725户10370万元,突破了1亿元大关

——科学应对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步伐加快。7·22地震造成我县15个乡镇7818户33538人受灾,其中:重灾户3016户,轻度受损4802户,紧急安全转移12286人,地震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45470.2万元。地震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扎实安排,及时调运物资、下拨应急资金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灾区群众树立起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保证灾区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切实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县上及时编制《卓尼县灾区恢复重建规划项目表》,灾害重点区重建规划计划恢复重建项目包括城乡住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防灾减灾、扶贫开发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基层政权建设等7大类246项,灾害影响区重建规划计划恢复重建项目包括乡村群众住房、水利、公路基础设施等3大类53项,共争取灾后恢复重建资金2.9亿元。为加快民房重建进度,县上筹措预拨重建启动资金100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动工修建重灾户1193户,竣工680户,轻灾户已全面完成维修加固建设任务,灾后恢复重建进度得到了省州的充分肯定。坚持不懈地抓好防洪、防火、地质灾害排查等工作,编制完成各类应急预案,确保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年来,我们科学应对地震、强降雨、冰雹、大风等各类自然灾害,有条不紊地组织当地干部和群众开展生产生活自救,修复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使他们真正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全年共救助受灾群众24878户,发放救灾救助资金2421.8万元。

——加大社会事业和民生投入力度,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我们把社会事业发展和为民办实事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县级资金投入力度,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力保证社会事业和民生资金的配套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教育事业优先快速发展。不断巩固“两基”成果,加大校舍基础设施、学生食堂和幼儿园项目建设力度,全县各类教育教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13871名学生享受免费营养餐,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0.3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8.9%,高考录取率达96.6%;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继续深化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加大医务人员培训力度,城乡医疗卫生整体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新农合参合率达98.7%,共报销各类医疗费用2174万元,有效解决农牧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焦点问题。疾病防控、疫情监测和重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有了新提高。在巩固全省优质服务县的基础上,投入1500万元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少生快富、特别扶助和特困家庭救助政策,落实奖励资金3275.8万元;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杨土司革命纪念馆免费开放,投资1200万元拍摄了《卓尼土司》电影,近期将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上映,使省内外更加全面了解卓尼红色土司历史文化。举办了卓尼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洮砚木雕成果展,对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充分展示和宣传。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和谐杯全县篮球运动会,丰富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县文化市场经营单位36个, 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94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179万元;民生实事改善力度加大。省州确定的31项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900套,主体完工2400套;新建和改扩建9所幼儿园;城镇困难群众享受廉租住房补贴1200户;改造农牧村危旧房1200户;新建水源截引工程42处,63.6公里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和12个整村推进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422名大中专毕业生和复退军人实现就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56595人,参保率达100%。城乡低保再次提标,城市月人均259元,农牧村年人均1907元;高龄老人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农牧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600元;3108名学生享受高中免费教育补助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继续按照政府主导、综合发展、政策扶持的原则,把彻底解决尼江问题作为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从根源上消除草山矛盾纠纷问题,县上组织实施了一批事关尼江两村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两村村容村貌得到一定改善。通过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的辛勤努力,保持了车巴地区的大局稳定,尼江草山矛盾纠纷问题的解决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全年各类刑事案件立案65起,破获24起,破案率达36.9%受理治安行政案件79起,查处调解71起,查处率为89.8%,破案率和查处率逐年提高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制,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47件,调处化解43件,化解率达91.4%。民族宗教工作向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寺院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加大,全面落实了僧侣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政策,及时发放宗教教职人员生活补助和寺管会报酬,通过和谐寺庙创建,加强了寺庙的社会管理和依法管理力度,寺庙自身的民主管理和自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宗教界人士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全力做好三月敏感期、州庆期间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的维稳工作,切实加强对重点地区的社会治安整治,形成了维稳工作长效机制,针对前段时间青海、四川发生的自焚事件,认真做好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避免了自焚事件的发生,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同时,我们正视改革攻坚和利益调整时期的各类矛盾,特别加大了重点项目建设与周边群众因利益问题发生的矛盾调处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加快转变工作作风,政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政府班子成员自觉接受县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加强。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的讲话,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得到明显好转,行政办事效率得到全面提升,脸难看、门难进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对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评价。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和州委实施细则,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年内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7件、政协委员提案28,办结率逐年提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同时,司法、审计、监察、气象、民兵、预备役和国防教育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深刻领会新一届党中央加快经济发展的改革纲领,紧紧抓住国家出台的新政策导向,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实现了“三大突破”,财政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亿元大关、双联惠农贷款突破1亿元大关,全县呈现出“经济加速发展、各项事业显著进步、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实惠最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大好局面。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得益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帮助和监督支持,得益于省州驻卓各单位、重点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各族人民群众以及关心和支持卓尼经济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州委、州政府及州人大、州政协和州直各部门各行业,对卓尼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稳定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给予了一系列特殊关怀、帮助和支持;省州及相关部门对我县7·22灾后恢复重建给予了大力支持;兰州市政府和甘肃省电投在对口帮扶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所有这些,我们全县人民十分感谢、心存感激。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农牧村贫困面大,基础依然薄弱,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进程缓慢,扶贫攻坚的任务相当艰巨;二是重点骨干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财源十分匮乏,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三是缺乏重大项目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潜力不够,城镇基础设施薄弱,公路等级不高,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任务繁重;四是社会大局稳定存在一定隐患,各类矛盾易发多发,无序上访、闹访缠访、越级上访和草山纠纷等事件时有发生;五是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包括一些部门领导干部下基层少,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问题凸显。以上问题的存在,充分说明了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为此,我们一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改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绝不辜负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

关于2014年政府工作建议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加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县委“五抓五区”发展战略,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发展思路,努力把明年的政府工作做得更好,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达到14.8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达到23.72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0%,达到4.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达到3.14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8%,达到2.2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达到18587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达到4672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人口自增率控制在10.9‰以内。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十一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加快农牧村脱贫致富步伐

2014年,我们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抓手,全面贯彻“1236”扶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全县“333”扶贫攻坚计划,举全县之力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到2016年全县彻底消除贫困人口、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全部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县上将进一步加大对农牧村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改善农牧村水、电、路、住房等基础设施,结合贫困乡镇自然资源、产业优势和发展环境等因素,通过积极支持、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和劳务输转等多措并举的方式,把更多资金投向贫困村。明年县上整合4.33亿元涉农资金用于北部片区6乡及10个整村推进的基础设施发展。

——加大培育富民产业力度。坚持产业带动,把专项扶贫资金和扶贫贴息资金集中投向富民产业,把特色农牧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着力提升以农畜产品为主的加工业水平,扶贫攻坚方式由“输血型”向“造血型”、“济困式”向“开发式”转型。同时,加大农牧民劳务技能和适用技术培训力度,完成普通劳务技能培训3160人、实用技术培训3700人、劳务输转1.63万人,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万人。积极利用双联惠农贷款政策机遇,全年发放双联惠农贷款1亿元以上,促进农牧村经济发展,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

——建立健全扶贫攻坚机制。全力实施“333”扶贫攻坚计划,完善扶贫攻坚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考核制,建立扶贫开发统计与贫困监测制度,全面做好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台账,切实做到全县贫困人口底数清、扶持准。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将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20%增列为专项扶贫预算,扶贫成员单位业务经费的10%用于扶贫攻坚,切实加快扶贫攻坚进程。

——全力做好社会帮扶。积极协调兰州市和甘肃电投对我县的帮扶力度,把对口援建资金主要用于扶贫攻坚上,精心谋划对口协作项目,把重点放在以市场化方式合作开发特色优势产业和扶贫富民产业上。以双联行动为载体,进一步协调加大省州双联单位对我县农牧村群众的帮扶力度,找准适合帮扶群众的产业发展路子,切实加快农牧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二、继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强转型跨越发展的支撑能力

全面实施“3341”项目工程,以项目支撑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把事关全县大局发展的重点项目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完成,使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再上新台阶。

——全力做好项目争取和前期工作。进一步争取论证、报批和建设一批打基础、谋长远、关全局的大项目和好项目,以投资拉动大建设、培育大产业、带动大就业、促进大发展。项目前期工作要做细、做实,保证上报项目按时下达计划,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全面完成。特别是针对全县交通滞后的实际情况,按照“十二五”中期调整规划,积极做好卓尼至碌曲、卓尼至迭部、卓尼至会川二级公路前期规划工作,完成九甸峡库区航运项目前期工作。已列入计划的项目,积极协调省州相关部门,办齐项目前期各类手续。全力抓好土地征迁工作,扩大土地储备,项目实施部门和单位利用施工黄金季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避免出现抓项目前松后紧的现象,确保各类项目建设的均衡发展。

——全力抓好在建项目建设2014年计划建设项目139项,其中续建60项,新建79项,新建和续建项目特别多,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仍然是缺乏重大项目的支撑,特别是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少,要全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面临困难很大。为此,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县发改部门要统筹兼顾,加大项目建设督查力度,涉及的项目实施单位及乡镇要及时上报项目完成进度和投资额度。同时,全县上下要形成抓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对在建项目所涉及的事项逐一明确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把“进度关”,明确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计划任务;严把“质量关”,落实质量责任和安全责任,实施全程监管,确保每一项工程质量达标;严把“环境关”,认真履行保驾护航职责,严打不法行为,教育引导项目周边群众支持工程建设,为项目顺利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严把“廉政关”,时刻绷紧廉政弦,对项目建设实施全程跟踪,保证每一项工程都是“干净工程”。特别要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城区防洪工程、城南山和城北山防洪工程、城区道路及给排水改扩建工程、乡镇职工周转房、城区水源地建设项目、矿泉水生产线、安全人饮工程、2014年农牧村公路等项目建设进度。同时,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的落地实施,力争全面完成新城区征地任务。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招商引资机制,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充分利用第二十届“兰洽会、浙商陇上行等招商引资平台,力争招商引进资金有新的突破,确保项目履约率逐步提升。全力做好已签约的洮河文化风情线建设项目、佳美超市、农贸综合市场、5万吨饲草料加工储备基地建设等项目进度,确保及早建成并投入运营。

三、更加突出农牧村经济发展,着力提高农牧民实际收入水平

——着力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巩固“一特四化”建设成果,深入实施“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提升藏羊繁育、奶牛养殖和牛羊育肥等特色产业带,优化畜牧业产业布局。加强动物防检疫和畜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年内开工建设97个行政村动物防疫村级防疫点项目,新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00个、联户牧场10个、发展养殖小区10个。进一步扩大优质牧草生产基地建设规模,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 1.26万亩。年末各类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再有新的提高,全县农牧业增加值达3.69亿元。

——加快发展各类特色种植业。进一步加强日光温室技术方面的业务指导,蔬菜专干经常蹲点,积极引导群众把蔬菜产业做强做大。积极探索循环农牧业发展,提升特色种植业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经济效益,已建成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要全面投入运营。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结构,良种青稞面积达2万亩、杂交油菜面积达1.5万亩。加大特色林果业发展,完成栽植花椒500亩、核桃1000亩,切实提高经济林成活率。进一步抓好网箱养鱼产业,计划投放鱼苗125万尾,年产值达3100万元。

——加强农牧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水利投资建设力度,再解决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紧紧围绕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这个中心,以“抗旱保水源、节水保安全、水毁修复保生产”为重点,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步伐,深化水利体制改革,加强水资源管理,有效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推动农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加大农牧村科技支持力度。紧紧围绕三大首位产业和各类特色种植业,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和送科技下乡服务活动,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特别是日光温室大棚、暖棚养畜和药材种植方面的科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农牧民群众,及时解决农牧民迫切期盼的生产技术难题。积极鼓励农牧科技人员创办专业合作社,把实用技术推广成效与经济收入直接挂钩,为农牧村经济持续增效和农牧民群众增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多措并举培育优势产业,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发展优势产业是加快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切实增加农牧村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在发展优势产业进程中,积极整合各类资金,紧抓商贸流通体系和龙头企业培育,全面提升优势产业发展水平。

——大力发展旅游和文化优势产业。以大峪沟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突破口,加大旅游产业开发和营销力度,把大峪沟景区开发成高端旅游景点,以此带动全县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加快卓尼县生态旅游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发展壮大农(牧)家乐,重点鼓励州内外民营企业参与旅游开发,着力推动旅游产业与本土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开发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多元化旅游服务,举办首届“卓尼国际自驾狂欢节”,组织全国自驾车爱好者和国内外户外爱好者5000人参加。力争全年游客达到32.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3亿元以上。全力做好洮砚的开发与保护,继承和发扬洮砚雕刻工艺,带动当地群众的非农收入,加快洮砚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进度,着力形成洮砚文化产业链。继续做好图书馆、杨土司革命纪念馆的免费开放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户户通、双向升级、西新工程”,进一步提升先进文化的公共服务功能,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村、进社区”和农牧村电影放映活动,丰富农牧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农牧村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农牧村、社区、校园和寺庙公共文化活动。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200万元,同比增长1.78%

——大力促进中藏药材和土特产发展。进一步加快中藏药材规范化种植和建设规模,培育和壮大中藏药材深加工龙头企业,力争中藏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积极培育羊肚菌、木耳、蕨麻等山野珍品的加工,支持发展一批小型土特产加工企业。

——规范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切实加快小族坪水电站和西尼沟水电站建设进度,认真实施好天然气入卓工程,力争使城区居民全部用上清洁能源。深入细致地做好太阳能、风能综合利用等可再生资源开发的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建设并发挥效益,努力实现多能互补的能源产业体系。

五、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

切实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努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主要任务。

——着力改善城镇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新城区防洪工程、城南滨河东路步行街及给排水工程和城区道路及给排水改扩建工程建设进度,开工建设新城区滨河路及给排水工程、新城区道路及排水工程和城区道路节能路灯改造工程等市政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城区古雅洮河大桥和城区所藏洮河大桥项目建设。切实加快“城中村”改造工程进度,全面贯通城区的断头路,抓紧做好2012年保障性住房收尾工作,确保2014年底全部竣工入住,全力做好2014年320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和700户危旧房改造。力争开工建设柳林镇、木耳镇和扎古录镇集中供热工程,以及柳林镇、木耳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康多乡和杓哇乡干部职工周转房、扎古录镇道路、排水及桥梁改扩建工程。

——加快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改建30个农家店,在必要的乡村建立商品配送中心。佳美超市和农贸综合市场项目要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已建成的4个蔬菜保鲜库要全面投入使用,充分发挥城乡集贸市场作用,培育壮大物流企业,着力构建商贸流通体系。

六、全力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切实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全力抓好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高度关注农牧村和偏远地区的教育发展。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投入“三个”增长的刚性政策,实施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校车安全工程和农牧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巩固落实高中免费教育政策,加强中小学师资力量培训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验收工作。全力抓好乡镇和行政村95个幼儿园建设,开工建设柳林寄宿制中学体育场及附属设施、柳林小学教学楼和县一中综合楼建设项目。

——加快发展公共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加强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水平,改造建设县妇幼保健站、县120急救中心,以及纳浪乡、杓哇乡、恰盖乡、柏林卫生院和刀告乡、完冒乡农牧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升基本卫生公共服务能力。加大全县医疗卫生系统人员的业务培训,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着力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水平再上新台阶。

——全力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巩固计划生育国优成果,全面加强人口科学管理与控制,继续保持人口低生育水平,切实完善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管控,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全年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9.8‰以内,农牧村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0%以上。

——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惠民能力。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统筹层次,着力提高基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等管理服务水平,全年城乡各类参保人数达69368人,征缴基金6125.5万元。全力保证低保、五保、优抚对象、孤残儿童的基本生活不发生问题。认真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妇女小额贷款和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全力做好2014年省州为民办实事,不折不扣地落实民生实事地方配套资金。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切实提高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

七、加快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的可持续发展观,进一步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资源开发从粗放式到集约式的转变。提倡绿色消费,彻底放弃大量消耗资源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来维持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约和利用资源,减少生产和生活行为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使全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项目力度,继续做好黄河水源地补给项目,开工建设投资6000万元的2013年生态文明示范工程项目。进一步强化国土资源管护利用,严格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和占补平衡。继续实施好县城南北两山绿化,积极开展高质量的义务植树造林活动,确保种植苗木的成活率。全面建立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草原资源保护利用基本制度,探索向农牧村群众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偿奖励资金的方式方法,真正使其起到保护草原生态的作用。

八、加强财税金融支持,着力提升社会发展保障能力

全面提高财源建设意识,大力发展含税量高的二、三产业,积极支持水电企业特别是九甸峡水电站和扭子水电站等重点企业扩大产能,进一步壮大财源基础。继续支持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以及金融、保险等服务业的加速发展,培育财源增长潜力。依法加强税收征管服务,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税源动态监管,确保各类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同时,紧紧抓住国家实行的财政政策机遇,全力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县各类补助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地方财政支出保障能力。坚决禁止机关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强化对涉农资金、教育卫生、扶贫开发等资金的监督审计监管。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强农惠农、改善民生等领域倾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下决心压缩机关单位的一般性公务支出和“三公”经费。

九、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切实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7·22地震造成我县农牧村基础设施、住房、学校、交通等方面损失严重,轻灾户已完成维修加固任务,明年要全面完成重建户的建设任务。按照重建规划内容,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交通基础设施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认真抓好藏巴哇乡花滩村和洮砚乡古路沟集中安置点建设,开工建设柳林小学、卓尼一中校舍、大峪沟景区以及藏巴哇、洮砚、纳浪、木耳等乡镇中心学校和村校舍等灾后重建项目。特别是要全面实施藏巴哇乡、纳浪乡等8乡镇防洪河堤项目建设,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针对全县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积极开展各类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切实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灾害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进一步加强应急救助和救灾物资保障储备管理,切实提高各类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十、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努力建设和谐幸福卓尼

构建和谐社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为此,我们一定要加强社会管理,旗帜鲜明地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全力开展反自焚斗争,坚决防止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要加大尼江地区的维护稳定工作,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持之以恒做好尼巴江车两村的工作,认真分析研判,力争早日妥善彻底解决尼江问题。进一步加大公安政法队伍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文明执法和公正司法水平。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依法及时合理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民怨,凝聚民心,从源头上遏制群体性上访。建立健全群体性事件的预警和处置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既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又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认真搞好“双拥”工作,进一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密切军政、军民和警民关系,不断强化民兵、预备役部队的建设,扎实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发展,积极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体系。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继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社会管理和民主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适时开展严打专项行动,努力建设“和谐卓尼、幸福卓尼”。

十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心一意谋发展,矢志不移抓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行政效能。

——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健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切实办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决策机制,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问责,确保政令畅通。

——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高效施政。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在推进工作、狠抓项目中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事务性活动,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来。加强督查督办,对县委决定的事、政府部署的事、群众关心的事,以抓项目的方式分解工作任务、划定工作时限,步步紧逼、环环相扣、件件落实。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做到矛盾面前不回避,敢抓敢管;困难面前不退缩,敢闯敢试;责任面前不推诿,敢作敢当。

——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为民勤政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多到问题较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同群众解决问题,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切实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难、必有所助,民有所求、必有所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廉洁意识,坚持从严治政。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专项活动,着力解决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等突出问题,努力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改进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全面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加强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应对新挑战,推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是卓尼10万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万众一心,乘势而上,真抓实干,为建设文明、生态、和谐、幸福的新卓尼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