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度)

时间:2012-03-03   作者: 点击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0月16日在卓尼县第十七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卓尼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韩明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第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同时对第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关于县十六届政府的工作回顾

自2007年县十六届政府任职以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中心任务,认真落实国家支持藏区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机遇,坚定不移地促发展,旗帜鲜明反分裂,千方百计抓民生,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4亿元,是2006年的2.8倍,年均增长23.2%;大口径财政收入预计完成9961万元,是2006年的8.5倍,年均增长53.4%。各项综合经济指标实现了翻倍增长,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3.7%,比2006年提高3.7个百分点,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与恢复。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控制在28.52万亩,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预计完成10.93亿元,是2006年的4.2倍,年均增长33%;以交通、水利、城镇建设、游牧民定居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发展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以水电、旅游、矿产、畜产品加工等为重点的支柱产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二、三产业比重由2006年的44:12:44调整为29:27:44。

---开放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千方百计地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参与我县的开发建设,五年累计引进上千万元项目20个,资金总额超过 16亿元,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2011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2800元,比2006年净增1335元,年均增加26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1530元,比2006年净增5835元,年均增加1167元。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是狠抓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增强

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快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内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82个,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5亿元,项目的争取和建设步入了历史上数量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为明显的时期。

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县城至大族、羊沙至临潭、洮砚至藏巴哇、杓哇沟口至康多公路相继建成,岷合二级公路合作至卓尼段即将竣工,全县交通骨干路网基本形成。农牧村交通运输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新建农牧村公路135条,总里程达到1138公里,比2006年增加了998公里,实现了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行政村通达通畅的目标。

水电资源有序开发。全县建成水电站11座,装机容量10.9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1亿度。电网建设步伐加快,扭子至新城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扎古录110千伏送变电完成主体工程,35千伏改接工程全面竣工。

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五年来,全面实施了县城风貌改造、洮砚文化广场、洮河三公里风情线的建设,成功地塑造了“藏王故里、洮砚之乡”城市新形象。高起点启动实施了县城新区建设,柳林中学、县级综合医院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上卓沟泥石流综合治理、滨河路东段延伸工程、洮河叶儿大桥、洮河木耳大桥正在加紧建设,县城环形道路即将实现通车。累计为新城区建设注入资金达到 2亿元,多功能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已经起步。

灾后重建顺利完成。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要求,认真完成了“5.12”灾后恢复重建中城乡住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等建设。累计投入重建资金1.85亿元,全面完成了6个村的异地搬迁、4959户民房重建县一中、纳浪、尼巴等7所寄宿制学校宿舍楼、应急避难场所、综合减灾示范区、科普教育基地等建设。

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各乡镇中心学校、乡镇卫生院全部得到新建与改扩建。移动通信基本实现全覆盖。县城有线电视网络终端改造和“村村通”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数字电视网络工程全面启动。

(二)全力以赴抓好“三农”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

农牧互补”战略深入实施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积极衔接并全力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全省牛羊大县补助、青稞、牦牛和藏羊政策性保险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使全县8.7万名农牧民受益。围绕“一特四化”的实施,大力发展生态、科技畜牧业,2011年牧业增加值预计达到1.58亿元,扶持发展专业养殖户4776户,发展联户牧场51个,全县草食畜牧业得到快速发展。无公害畜产品认证工作全面展开,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逐步解决。农牧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扶持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6个,入社农户达到2000户。

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在全州率先探索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建成日光温室1537座。大力发展中藏药材产业,建成生产基地5个,种植面积达到2.53万亩。其中当归、大黄、丹参等中藏药材实现了高产、高效、标准化种植,全县农牧业产业结构得到大幅度调整,效益普遍提高。

扶贫开发成效明显。认真实施青藏高原贫困片带整体连片开发工作,稳步推进最低生活保障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衔接试点全面落实开发式扶贫方略,完成了87个行政村的整村推进。扎实开展了新农村建设,建成羊化省级新农村示范点和多坝州级新农村示范点各一个。积极开展社会帮扶,动员全社会力量,结对帮扶,扶贫济困取得了良好成效。高度重视贫困人口问题,五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32万人,贫困率下降了48%。

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林业生产力。五年累计完成退牧还草、退耕还林、“三化”草场治理350万亩。义务植树26.5万株,天然林管护面积达到41.3万亩。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实现了9个乡镇、29个村委会3830座沼气入户。

(三)全力以赴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工业和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全面加强对工业商贸企业的协调、指导、监督和服务。2011年,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38亿元,与2006年相比,净增2.02亿元,年均增长45.8%。其中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9亿元,年均增长86.6%。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积极承办了第八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暨首届卓尼风情旅游艺术节,塑造了“山雄石奇、水丽林秀---甘肃.卓尼大峪沟”AAAA级旅游品牌。狠抓景区规划与建设,康多峡、九甸峡和古雅山开发规划全面完成。积极争取到兰州市、省电投对多坝至一线天三级旅游公路、九甸峡景区建设的支持。紧紧围绕旅游业二次创业行动,狠抓旅游宣传促销。五年累计接待游客72.6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四)全力以赴抓好社会各项事业,推动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动员社会力量全力参与“两基”攻坚省级验收,在全州实现了14个第一,两个突破。扎实细致地做好“两基”迎国检各项准备工作,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加快学校布局调整任务,各级各类学校由原来的150所调整到 111所,使教育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着力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条件得到空前改善。医院床位数由2006年的250张增加到2011年的350张。五项医改工作全面启动,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明显增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逐步得到缓解。全县卫生防疫、计划免疫、妇幼保健等工作有序推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人口工作不断加强。全力开展计划生育“省级优质服务县”争创活动,在全省86个县区中被评为第一,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化管理的水平进一步提高。2011年预计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5.95‰以内,农牧村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8.73%。扎实细致地做好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人口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移民搬迁如期完成。举全县之力,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479户2214名移民顺利搬迁到瓜州县广至藏族乡,526户2510名群众按照投亲靠友、自谋职业和后靠三种方式进行了安置,为全省人民的“引洮工程”世纪梦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全力以赴抓好财税工作,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了财政省直管县后各项资金的科学化管理与使用。2011年,预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9961万元,是2006年1144万元的8.5倍,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435万元,是2006年495万元的11倍;预计完成财政支出7.92亿元,是2006年的4.7倍财政保障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初步实现了由吃饭财政向办事财政的转变。认真兑现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县1.8万多户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

(六)全力以赴抓好民生工作,认真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五年共有1万户危房得到改造,2155套廉租住房全面完成,低收入群众住房压力逐步缓解。高度重视人畜饮水问题,全县实现了1.36万户6万人的安全饮水。农牧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为全县14221名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5106万元。生源地国家信用助学贷款力度加大,及时为1273名贫困大学生办理贷款500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有序开展,全县参保率达到98.2%,受益居民达到5991人;新型农牧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60岁以下参保率达到90.8%,60岁以上参保率达到93.3%,受益农牧民达到5.6万人;村新型合作医疗步伐加快,参合率达到96.8%,受益农牧民达到7.69万人。坚持不懈地做好就业工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全力以赴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就业安置问题,共安置大中专毕业生 1515名。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全面落实,五年来在民生方面累计支出达到5.6亿元,累计投入救灾救济资金1296万元,累计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2万人积极落实干部职工工资待遇和带薪休假制度,全面落实老干部待遇和村组干部报酬,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七)全力以赴加强社会管理,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问题,先后果断处置了“3.18”不稳定事件、瓜州移民集体上访、尼巴乡尼巴村群众“6.18”违规座牧和部分乡镇的草山边界纠纷。认真开展寺院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做好了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工作。扎实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矛盾排查调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之以恒地开展了禁毒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制,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各类预案32项。加强对重点地区的社会治安整治,初步形成了上下左右联动有序的维稳工作机制,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在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做出了应有贡献。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活动,使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八)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加强。五年内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43件、政协委员提案162,办结率逐年提高全面完成“五.五”普法,全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开,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同时,司法、审计、监察、统计、物价、气象、地震、档案、外事侨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是社会和谐进步,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实惠多,生活质量和环境明显改善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各族干部、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向广大公安干警、驻军驻警官兵和省州驻卓各单位;向爱国爱教的宗教界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通过五年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只有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法宝,把中央和省州的精神同卓尼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着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只有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将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作为强县之基,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才能增强经济实力,才能通过发展的办法,有效解决当前的困难、矛盾和问题。

---必须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只有我们把实现人民生活的安康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成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人民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必须保持雷厉风行、苦干实干作风只有我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县委确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雷厉风行,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才能将赶超发展的举措一件件落到实处。

在五年的发展实践中,我们清楚地知道,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工作中有不少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基础差、底子薄,产业规模较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城市管理工作亟待加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防灾减灾的任务相当艰巨;发展环境还不够宽松一些部门精神不振、推诿扯皮的现象依然存在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政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后五年,是我县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也是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发展大势,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力求在中央、省委、州委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再夯基础,把握主动,赢得先机。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和推进跨越式发展与长治久安两大任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前提,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着力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为支撑,以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保障,按照“发展抓项目、稳定抓民生、产业抓特色、机制抓创新、党建抓基础,把卓尼建设成全州农牧互补战略的示范区、高原绿色蔬菜规模发展的中心区、中藏药材种植的主产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总体思路,努力开创具有卓尼特点、时代特征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5%,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14亿元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超过 1.2万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超过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经济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以内。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森林覆盖率达到3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有较大改善。

---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6%。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居住条件持续改善。中等收入群体进一步扩大,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社会发展明显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稳步发展,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低生育水平更加稳定。

各位代表,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动摇,就一定能在“十二五”期间有新的更大作为;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务实奋进,我们就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迈出关键的步伐,一个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继续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富足,农牧村欣欣向荣,城市蓬勃发展的和谐卓尼,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我们面前!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新一届政府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不懈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准确把握国家投资导向。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政府投资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设施、农牧业和农牧村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科技、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建设。另一方面,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

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一些项目能否争取到位,关键是前期工作。我们将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趋向、产业导向、投资方向,积极谋划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长远性的项目,并扎实细致地做好汇报衔接工作,力争纳入国家和省上的投资计划。全力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五年争取上千万元项目达到390个,争取资金超过52亿元。

认真抓好老城区改造。严格按照县城总体规划,下大力气抓好老城区改造,稳步推进城中村改建。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下功夫解决好老城区的供电、供热、安全饮水、排污和各支街道的交通设施滞后问题,积极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使城区广大群众生活更加舒适方便。

全面建设好新城区。严格按照新城区建设性详规,以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县城、文化县城、生态县城为目标,先地下后地上,优先铺设各类地下管网,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好新城区,使桥南新区的基础设施更为健全,功能更为齐全,逐步实现人口的有序转移,缓解老城区人口压力。

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拓展招商领域,提高招商质量,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开展招商引资。加快签约项目建设进度,认真解决好一些业主对资源占而不建的问题,使招商引资项目尽早发挥效益。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建设生态卓尼

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问题关系到子孙后代的福祉,我们将从长远考虑,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山川秀美的新卓尼。坚持走经济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全力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三化”草场治理、小流域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认真实施好甘南黄河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加快生态的休养与恢复。充分利用退耕还林等政策性补助资金,在群众收入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把灾害易发区域坡地半坡地尽快退下来,确保生态安全。加强草地、林地、湿地等生态环境保护,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线路和施工厂址必须科学选比,尽量减少林地、草地的占用,防止因盲目建设引起的水土流失及地质灾害的发生。

认真做好新型能源的利用全力做好天然气供用项目争取和建设,力争早日建成运营,使城乡居民尽快用上清洁能源。深入细致地做好太阳能、风能综合利用的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建设并发挥效益,尽快实现绿色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

大力发展循环低碳经济按照全州循环经济的总体规划,我们将全面完成循环经济园区规划评审,结合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实际和产业特点,抓紧组织实施卓尼县高原特色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建设。支持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积极发展绿色工业园区和环保产业。完善开发与建设的准入机制,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入。积极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

(三)坚持不懈地加快特色产业的开发,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全力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我县旅游资源富集、品位高、发展潜力大。今后五年,要把发展旅游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围绕自然生态、藏传佛教、洮砚文化、觉乃民俗、红色土司文化等方面的挖掘开发,通过向上争资、民间引资的办法,重点做好大峪沟、康多峡、九甸峡、禅定寺等景区景点的综合开发,全力做好旅游开发这篇大文章。加强景点的自我包装、自我推销,下功夫解决各旅游景点交通不便等瓶颈问题,切实把卓尼建设成为高原特色生态旅游的示范区和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县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5%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60%以上,旅游总收入达到全县GDP的8%以上。

标准化发展高原蔬菜产业经过实践证明,高原绿色蔬菜产业符合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实际,是促进农牧民高效增收的新路子、新途径。今后五年,我们发展的重点是栽培品种由大宗蔬菜逐步向精细高档果蔬拓展,发展目标由数量扩张逐步向效益提高转变,切实加快全县设施农业标准化、产业化进程。按照市场准入标准,着力在土壤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产品质量管理上狠下功夫,努力把高原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做细做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商业网点布局广、群众认知度高的优势,深入细致地做好蔬菜包装、运输、销售等工作,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到2015年,全县蔬菜年产量达到1.5万吨,产值达到4000万元,占大农业的比重超过15%。

全力抓好中藏药材产业开发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中藏药材的种植、采集和初级加工。全力做好与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争取技术指导和服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当归、黄芪、秦艽、大黄等适宜药材为主,通过五年的努力,使全县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产值达到1亿元,药材种植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四)坚持不懈地发展现代农牧业,努力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

加快“农牧互补”战略的实施。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全力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一特四化”建设,生态循环畜牧产业的发展,逐步实现由依赖自然供给、粗放型的草原畜牧业向依靠科技支撑、集约型的草食畜牧业的转变,大力推进畜牧业向科技化、生态化方向发展。积极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逐步实现草场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农牧民收入增加的“双赢”目标。围绕“农”与“牧”如何衔接互补问题,重点扶持一批带动力强、效益好的养殖大户;大力发展一批市场前景广、产品质量高的精深加工企业;积极培育一批组织化程度高、群众参与面广的专业合作社,使牧业经济的规模不断扩大,优势充分发挥,效益逐步提高。不断加强农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市场、基地和农户利益的联接机制,提高农牧村组织化程度,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切实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切实加快扶贫开发步伐。通过连片开发、整村推进、整乡推进、整合资金,逐步改善农牧村吃水难、行路难、住房难等问题。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收入,采取技能培训、社会帮扶等多种措施,五年减少贫困人口3.8万人,贫困面下降37%以上。

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当前,农业科技普及率不高,尤其是技术人员与实际生产脱离现象,成为影响全县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最大的瓶颈问题。今后要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采取农技人员驻村包户、定向服务、酬劳挂钩等方式,引导技术人员与农牧户建立利益共享、稳定而长期的联系,五年内科技对“三农”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

(五)坚持不懈地抓好民生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实施“校安工程”,大力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小学结构布局调整,加快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县乡幼儿园建设。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度重视边远乡镇和农牧村教育问题,实现基本教育服务均等化。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结合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开发,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继续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安置。认真落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政策,逐步建立企业工资合理增长的长效机制。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农牧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生活补助、灾民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家庭的社会救济,建立和完善标准定补、特殊救济、政策扶持、社会救助“四位一体”的长效机制,完善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制度,巩固扩大新农保成果,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加强人口的科学管理与控制,全面完成计划生育各项控制指标。在继续巩固省级优质服务县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国家优质服务县创建工作。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全力做好优秀民族文化、红色土司文化、洮砚文化的宣传推介,提高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社会知名度。积极扶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繁荣,把文化产业逐步培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六)坚持不懈地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防范应对能力

提高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我县属于山洪和泥石流灾害易发多发区域,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严格落实自然灾害中群众疏导、抢险、撤离、救灾等各项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切实增强群众自救意识,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防范及应急能力,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防灾救灾体系建设。立完善的县、乡、村三级防灾救灾应急体系和信息系统,加强应急装备和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对地震、重大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监测和预警,加大防灾减灾投入力度,建设防灾避险场所和救灾物资储备设施,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提高抗风险能力。

(七)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增强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深入推进农牧村综合改革依法加强草场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使草场和土地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加快农牧村宅基地确权工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推进农牧村“一事一议”财政以奖代补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让更多的群众在公益性事业建设中受益。

加强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税源排查,强化各项征管措施,确保应收尽收,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增长目标。按照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原则,先预算后支出,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支出,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的科学化管理与使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切实起到政策性、引导性作用。全力做好金融机构支持重大项目工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开发的信贷力度。

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逐步实现基本药物的零差率销售,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继续加大对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全力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补偿保障制度改革,努力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大力发展中藏医药事业,建立健全农牧村中藏医药服务网络。统筹发展城乡医疗卫生事业,选聘医学类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村医队伍中,逐步实现卫生服务均等化。

(八)坚持不懈地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和谐卓尼建设

正确把握改革攻坚和利益调整时期的各类矛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推动法律法规进万家,提高全民法律素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继续完善社会冲突综合治理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草山边界、资源权属中存在的各类矛盾。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在平安卓尼建设中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维护社会稳定。立足于“早发现”,充分发挥基层村组干部的作用,建立覆盖面广、灵敏度高、渠道畅通的信息网络,做到矛盾和问题发现得早,化解得了,从源头上防止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健全重大工程建设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全面加强对水电开发、城乡建设、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注重村寨防火,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突出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之以恒地抓好禁毒铲毒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和宗教活动场所的社会化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肩负着推动卓尼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神圣使命,承载着全县人民的厚望。我们将精诚团结,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人民放心的政府。新一届政府将做到:

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由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度,坚持有责必问、有错必究,防止盲目性、克服随意性,避免决策失误。

推进依法行政把依法用权、依法办事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许可项目,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避免管理缺位、服务低效的问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强化管理和监督。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保障群众的合法权利。

自觉接受监督。政府工作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定期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认真办理意见、建议和提案,确保办结率、提高满意率。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政府组成部门的各项工作,除涉密事项外,全部向社会公开,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切实厉行节约。积极创建节约型政府,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更多的财力用于群众直接受惠的公益事业。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规范公务消费活动,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节约一切资金用于加快发展。

加强政风建设坚决反对得过且过、消极应付的思想,增强立足岗位、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狠抓工作落实,严格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保证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廉政建设。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为重点,以廉政制度建设为核心,努力形成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进一步严明行政纪律、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促进廉洁行政。

关于2012年工作建议

2012年的奋斗目标是:认真落实中央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政策,生产总值达到10.34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13亿元,增长1.7%;大口径财政收入超过1亿元,增长18.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42元,净增43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净增1470元。为了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千方百计地抓好项目工作,不断改善发展条件

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以交通大会战为契机,加快岷合二级公路建设进度,确保前半年全线竣工通车。进一步做好县城至车巴沟、卓尼至冶力关、卓尼至会川、卓尼至碌曲、卓尼至迭部以及麻路至麻布索那、柏林至中寨等公路的前期工作,为项目的争取打好基础。认真实施好农牧村公路建设,不断延伸乡村公路的通达程度,提高公路等级,全力构建连接内外、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全力加快在建电站工程进度,确保录巴寺电站、如吾电站全面竣工发电。通过重大项目的实施,努力实现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有效拉动。

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及时编制好全县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草案,全力做好与“十二五”规划、藏区规划和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衔接,积极谋划一批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明显拉动作用的基础性、公益性及开发、生产性项目,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争取列入国家和省州总盘子。

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乡村办公用房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保证基层干部职工最基本的办公和住宿条件。扎实做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二)抓好生态旅游开发,提高综合经济效益

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水平决定着旅游业发展水平。从我县实际看,制约旅游业最大的因素就是交通建设的滞后。明年我们要把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发展旅游业的基础工作和首要任务,加快大峪沟景区公路建设进度,力争上半年全面竣工。实施好九甸峡景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服务功能。加大与周边各旅游景区的交通建设力度,与冶力关、郎木寺、九寨沟等景区形成旅游环线。通过股份制、共同收益的办法,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注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洮河林业局沟通协商,对景区进行合作开发、共同建设,实现地企双赢。

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按照“三个转变、六个增加”的方针,围绕“重服务、塑形象、创精品”活动,加快景区景点和沿线服务区、加油站、星级宾馆、星级厕所、旅游标识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提高旅游的服务水平,形成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加大旅游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规范从业行为。再发展一批农家乐、牧家乐、林家乐,提高景区周边群众的收益。在旅游产业六大要素中着重解决“购”和“娱”的问题,开发一些唐卡、洮砚、植物标本等民族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同时发展一些民族风情文化娱乐项目,让游客在景区的时间更长一些,消费更多一些。

(三)全力抓好“农牧互补”战略的实施,提高产业化水平

扎实推进新农牧村建设。在巩固省州试点村的基础上,选定1个村作为县级试点村,通过项目支撑和社会帮扶等办法,大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引导农牧民群众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推进全县农牧村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抓好特色种植业。除了抓好青稞、油菜两大基地外,特别是要鼓励农牧民在条件适宜的区域大力发展当归、黄芪、秦艽、大黄等药材产业,做好技术服务和田间管理,全面提高栽培技术的科技含量,并做好产品认证、产地认定工作,为市场准入打好基础。另外,高原蔬菜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2012年主要目标是在巩固原有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加大技术服务力度,进一步提质增效。栽培品种在稳步发展辣椒、西红柿等大宗精细蔬菜的同时,着力发展葡萄、西瓜等时鲜精品瓜果,切实提高效益。在纳浪、扎古录、县城等地建成蔬菜中转保鲜库,有效解决蔬菜因目前规模相对较小、基地分散、日产量较低造成的销路不畅问题。

适度发展林果业及渔业。在藏巴哇、洮砚、纳浪三乡镇的山地和半山地上重点发展林果栽培,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在九甸峡库区发展网箱养鱼业,提高水域资源利用率,解决库区群众的生计问题。

发展高效畜牧业。加快“一特四化”的实施,全力抓好牦牛藏羊繁育与育肥产业带之间的衔接互动。不折不扣地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减轻单位草场的载畜量,逐步实现草原生态平衡。鼓励群众科学养畜,引导通过暖棚育肥的办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2012年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4个,组建联户牧场10个,扶持专业养殖户600个。

扎实做好林业工作。认真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巩固工作,使老百姓护林管林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加强天然林保护,严禁乱采滥伐行为。认真落实好退耕还林各项补助政策,提高苗木成活率。大力发展林副产品,进一步增加林区群众的收入。

扶持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加大酿酒、沙棘和矿泉水等地方特色产品的开发与推介,重点支持牦牛、藏羊屠宰分割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对农畜产品进行精细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抓好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今年在完成地基开挖的基础上,明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所有进入园区的日光温室、暖棚养畜、林果栽培等项目,科学布局,高标准一次到位,使农与牧产业之间相互循环,有效互补,切实为现代农牧业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全县“农牧互补”战略的实施。

加强农业设施建设。紧紧抓住中央加快水利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中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等资金,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我县农牧业生产条件。围绕农牧村“六小”工程,全面完成农牧村公路、安全饮水、农牧村沼气建设等任务,使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

(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建设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老城区改造由临街开始,逐步向纵深推进。明年要全力以赴加快县城综合敬老院、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等项目建设,力争前半年投入使用。要下决心尽快改善县直机关办公条件。加快新城区县四大班子办公用房和农牧大厦建设的前期工作。注重环境建设,统筹处理好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这是造福全县人民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我们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廉租住房建成后,严格规范保障对象,切实改善城乡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继续加快小城镇建设,全面完成木耳、扎古录、洮砚等3个乡镇的道路、排水和桥梁改扩建工程。同时要进一步统筹城乡公共事业发展,把公共资源更多地向农牧村倾斜,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向农牧村延伸,推动教育和医疗等公共资源向农牧村服务。

(五)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大力提升人民幸福水平

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全面落实国家物价调控政策,突出抓好粮食、食用油、肉禽蛋、蔬菜、化肥、煤炭、柴油等商品的市场供应,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同时严厉打击价格恶性炒作行为,引导社会各方面正确认识当前价格形势,增强对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信心。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促进就业长效机制。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完善各项就业援助政策,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公路交通、矿山、库区等事故易发多发区域的监督检查,对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进行彻底排查,找出隐患,限期整改,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加强食品药品快检设施建设,完善食品药品快检手段,提高科技监管能力。健全县、乡、村三级监管体系,切实加强对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坚决杜绝劣质食品和药品流入,全力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深化五项医改工作今年,州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了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和医保报销金额等新的意见,今后将城镇居民户口的在校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将农村户籍在校学生全部纳入新农合;将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以及低收入老年人等特困群体纳入救助范围;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10万元、4.5万元和5万元。2012年我们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强化工作措施,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能够“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六)全力抓好社会矛盾的排查调处,构建和谐卓尼

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维稳中心、综治、司法等部门的作用,明确责任主体。完善群众工作载体,畅通联系群众渠道,让群众理有处讲,怨有处诉,难事有处反映,问题有所解决,实现由堵到疏、由被动等访向主动下访、由信访上行到基层化解的根本性转变。

突出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预警和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安全保障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力构建平安卓尼。全面加强维稳专门力量建设,提高对突发公共事件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发现得早、处置得快、控制得住、解决得好。当前,离2012年2月份“尼江”两村坐牧到期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通过扎实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组织社会各界力量,下大力气彻底解决好“尼江”问题,确保车巴地区及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卓尼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前途无限美好,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开创卓尼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