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度)

时间:2011-05-03   作者: 点击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月9日在卓尼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卓尼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 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关于“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各项投资。“十一五”时期全县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达到164个,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亿元。“十一五”末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亿元,是“十五”末的2.55倍,年均增长17.28%;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76亿元,是“十五”末的5.91倍,年均增长32.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1.87亿元,是“十五”末的1.93倍,年均增长11.35%;预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8613万元,是“十五”末的8.6倍,年均增长60.83%;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06亿元,是“十五”末的8.27倍,年均增长41.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9940元,是“十五”末的1.91倍,年均增长11.4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2420元,是“十五”末的1.76倍,年均增长10.32%。各项综合经济指标都实现了翻倍增长,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特别是全县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水电开发、设施农业发展等实现了新的突破。全县农牧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138公里,比“十五”末增加998公里,增长8.12倍,农牧民出行难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完成了县城藏式风貌改造及洮砚文化广场、滨河路旅游风情线建设,全面启动并加快桥南新区建设,城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明显改善。在全州率先发展高原绿色蔬菜产业,建成蔬菜生产基地12个,有17个蔬菜品种通过了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及产地认定,全县蔬菜产业规模基本形成。生态保护与建设扎实推进。“十一五”累计完成退牧还草、退耕还林、三化草场治理等350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7.7%,比“十五”末提高7.7个百分点。水电资源开发突飞猛进,全县建成水电站11座,装机容量达到5.8万千瓦,比“十五”末增加4万千瓦。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如期完成了九甸峡库区移民搬迁,高标准实现了“两基”攻坚和计划生育省级创优。千方百计地争取并全力实施“5.12”灾后危房重建、易地搬迁、游牧民定居等项目,使全县近1万户,60%的农牧户危旧房得到翻新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关于2010年政府工作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族人民群众,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和省委藏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国家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第二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民族地区支持的有利机遇,全面启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各项措施,抓重点、抓落实、保稳定、促发展,全面完成了县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全县特色产业开发、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灾后重建、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社会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 经济实现快速增长。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两位数增长,预计增速达到13.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达到2.2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 %,达到2.0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达到2.61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达到6865元。

--- 项目建设成效突出。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投资向民族地区倾斜的政策机遇,积极做好重大项目的论证、争取和建设。全年共组织实施项目108项,其中续建51项,新建57项,竣工99项,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亿元大关。全县项目争取和建设步入了历史上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为明显的时期。交通建设上:洮砚至藏巴哇公路全面建成,冶力关至围子梁公路完成了路基工程。勺哇沟口至康多公路,木耳和叶耳两座洮河大桥全面开工建设,进展顺利。积极支持岷合二级公路卓尼段建设,全力做好了沿线征地拆迁,城区隧道进出口群众搬迁安置工作,使当年完成投资2.48亿元。全面完成了10条灾后重建公路,6条通达通畅公路的建设,实现了14个乡镇通油路,1个乡镇通等级公路,97个村委会通公路的目标。水电建设上:投资2.3亿元的扭子电站,投资4.5亿元的录巴寺电站全部竣工并试发电。如吾电站完成了主体工程。小河口电站、联柱桥电站全面开工建设。高度重视人畜饮水问题,全年完成19个行政村1180户农牧民群众、15个寺院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全县实现了1.36万户6万人的安全饮水。电网建设步伐加快,扭子至新城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扎古录110千伏送变电完成主体工程,35千伏改接工程全面竣工。生态建设上:完成了1250户的游牧民定居工程,354户的易地搬迁工程;完成禁牧休牧65万亩,草场鼠害治理42万亩;完成义务植树26.5万株,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与恢复。农牧村清洁能源建设进一步加快,全年建成沼气500座,全县实现了9个乡镇、29个村委会4830座沼气入户。招商引资上:实现了3个“5”的历史性突破。即:全年签约合同5项,引进资金超过5个亿,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达到5个,是近年来招商项目最多,引资额最大,成效最为明显的一年。

---农牧村工作成绩显著。我们深入实施“农牧互补”战略,重点扶持牦牛、藏羊、奶牛、草产业和蔬菜药材种植五个产业带的发展。加快“一特四化”的实施,预计牲畜出栏19万头(只),出栏率达到43.99%,比去年增加1个百分点。预计牧业增加值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10%。扶持专业养殖户2617户,发展联户牧场35个,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 10个,全县草食畜牧业得到快速发展。无公害畜产品认证工作全面展开,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逐步解决。农牧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扶持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0个,入社农户达到2000户左右。全力以赴抓好高效设施农业建设,举全县之力,完成了1215座日光温室蔬菜大棚主体工程, 其中完成栽培定植600座。大力发展中藏药材产业,建成生产基地5个,面积达到2.53万亩。其中当归、大黄、丹参等中藏药材实现了高产、高效、标准化种植。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控制在28.52万亩。加快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粮经饲三元比例由去年的48:38:14调整为47:39:14,粮食作物下降1个百分点,经济作物上调1个百分点,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 扶贫开发成效明显。农牧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两项制度”衔接试点工作扎实推进,8个整村推进项目全面完成。就地就近发展劳务经济,努力增加农牧民非农产业收入,今年就近输转劳务2.3万人次,劳务创收达到1.36亿元,实现了重大工程建设劳力保障与劳务经济发展“双赢”目标。社会帮扶成效明显,我们向兰州市、省电力投资公司等帮扶单位积极衔接汇报,大力争取,使援助项目和资金即将落实。高度重视贫困人口问题,有效解决绝对贫困人口1700人,稳定解决低收入人口1300人。

---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认真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发展以水电资源开发为主的特色工业。全年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06亿元,同比增长11.4%。发电量达到9.4亿千瓦时,供电量达到2600万千瓦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工业增加值6120万元,同比增长15.38%。在发展工业经济中我们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切实加大监管力度,使节能降耗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尤其是能耗指标,从2009年的每万元0.87吨标准煤下降到0.82吨标准煤。

--- 商贸流通不断扩大。不断加强商贸市场工程建设,全州7个县中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柳林综合农贸超市建成并投入运营,年交易额达到1500万元以上。加快“万村千乡”农家店建设,在全县建成农牧村商业网点30个,进一步方便了广大农牧民生活需求。

--- 财政保障能力逐步提高。继续加大重点税源的征管力度,狠抓征收入库,预计完成县级收入 4185万元,同比增长105.15%。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全县工业经济持续下滑,税收收入相对萎缩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地兑现落实各项民生资金,想方设法按时配套各项建设资金,力尽所能地保证各项正常开支及应急开支,全年各项支出累计达到7.2亿元,同比增长12.18%,财政保障能力和水平得到持续提升。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支持全县中小企业和特色农牧业发展,全年累计发放中短期贷款3.8亿元。

--- 城市建设力度加大。在科学判断未来城区人口密度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完成了县城建设总体规划、新城区详细规划。按照再造卓尼的发展思路,超前谋划,整体开发,高起点建设新城区,目前桥南道路与给排水工程、集中供暖工程等全面完成,县初级中学、县综合医院等建设完成主体工程。四大班子行政服务中心、桥南防洪工程完成了项目前期工作。

--- 防灾能力不断提高。我们在第一时间组织民兵预备役、社会各界力量,全力以赴支援舟曲抢险救灾的同时,坚持不懈地抓好了我县防洪及地质灾害排查、防范和处置等工作。面对过去一年频繁发生的冰雹洪涝等自然灾害,我们科学应对,积极争取并落实救灾救济物资,全年共救助受灾群众4416户。不断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完成县级粮食储备库建设,粮食储备规模达到4500吨。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多次汇报反映,积极争取,占全省泥石流治理投资额一半以上的上卓沟泥石流综合治理项目,得到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的立项批复。洮河城区防洪工程的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编制完成。进一步加强涉河项目建设水政管理,依法整治采砂采石、滥垦乱挖等不法行为,全力确保河道及下游周边群众安全。

---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前完成学校布局调整任务,各级各类学校由原来的150所减少到 111所,使教育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全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第一批校舍维修加固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加快发展卫生事业,2个县级医疗机构建设完成主体工程。全县卫生防疫、计划免疫、妇幼保健等工作有序推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坚持不懈地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6.29‰以内,农牧村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9.45%,人口自增率控制在9.47‰以下。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少生快富、特别扶助和特困家庭救助政策,落实奖励资金480万元,初步建立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的新机制。扎实细致地做好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人口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高度重视地名标识工程建设,城区地名标准化命名工作全面完成。同时,我们统筹兼顾,全面抓好了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民族教育、藏语言文字等工作,使社会各项事业得到有序发展。

--- 旅游产业逐步壮大。紧紧围绕旅游业第二次创业行动,狠抓旅游宣传促销。切实加强旅游规范管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县旅游经济保持了稳步增长,全年共接待游客14.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80万元。景区规划与建设力度加大。康多峡、九甸峡景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全面完成,塔古滩游客接待中心全面竣工,全县旅游接待及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 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大部门工作机制逐步形成,行政管理资源进一步优化。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扎实推进,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得到转变。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逐步开展。依法规范草场流转,完成草场承包20万亩。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完成流转面积0.84万亩。草场和土地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10个乡镇确权任务顺利完成,承包合同签订,林权证颁发等各项工作提前启动。

--- 民生工作有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2000户危房改造,465套廉租住房等建设全面完成,低收入群众住房压力逐步缓解。农牧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为全县14221名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2507万元。生源地国家信用助学贷款力度加大,及时为318名贫困大学生办理贷款139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有序开展,参保率达到98.2%,受益居民达到5991人;新型农牧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60岁以下参保率达到90.8%,60岁以上参保率达到93.3%,受益农牧民达到5.6万人;村新型合作医疗步伐加快,参合率达到90.37%,受益农牧民达到7.69万人。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为437名贫困残疾人发放补助30.48万元;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了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坚持不懈地做好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地拓宽就业渠道,全力以赴地解决大中专生、复退军人就业安置问题。通过选拔高校毕业生到农牧村中小学、乡镇卫生院工作,“三支一扶”,“进村社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社会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多种途径,安置大中专毕业生465名,是历年来解决就业人员最多的一年。严格落实“一册明、一折统”的资金兑现,全年发放粮食直补、“家电下乡”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5337万元。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全面落实,全年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困难群众生活补助3806万元,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 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加强。我们正视改革攻坚和利益调整时期的各类矛盾,扎实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矛盾排查调处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之以恒地开展了禁毒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全年各类刑事案件立案55起,破获37起,破案率达到67.3%;受理并全部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45起,查处率达到100%。破案率和查处率逐年提高。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制,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6件,调处化解43件,化解率达到96%。全力做好维稳工作,加强对重点地区的社会治安整治,初步形成了上下左右联动有序的维稳工作机制,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大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活动,使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 “十二五”规划编制完成。我们把“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及时准确地把握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对一些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研究,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和目标任务,处理好速度与结构、质量与效益、投资与消费、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等重大关系,使今后五年发展中的各个方面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十二五”规划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特色产业开发、循环经济等12个方面298个大项目,总投资达到302亿元,其中争取国家投资达到279亿元。通过重大项目的支撑,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跨越

--- 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加强。年内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9件、政协委员提案31,办结率逐年提高。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开,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同时,双拥、司法、审计、监察、统计、物价、气象、地震、档案、外事侨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千方百计克服多种困难和矛盾,全面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国家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民族地区支持的有利机遇,将工作重点放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大局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对推动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真正把各项政策转化为推动加快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措施。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县经济发展再攀新高,社会事业结硕果,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都取得了新的进展,部分行业和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亮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历史上最好最快,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最为明显,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和关心的结果,也是全县各族人民创业实干、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各族干部、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向广大公安干警、驻军驻警官兵和省州驻卓各单位;向爱国爱教的宗教界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在日趋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中,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明显,综合实力还不强;农牧业产业化和农牧民组织化程度低,农牧民增收空间小;生态环境脆弱防灾减灾任务艰巨贫困人口量大面广,统筹城乡发展难度较大;地方可支配财力有限,市场化融资渠道单一,建设发展资金紧缺;改革攻坚和利益调整带来的社会矛盾增多,各方面利益关系的协调难度增大,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问题并存。为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妥善加以解决。

关于2011年工作建议

201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州委十届七次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的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我们一定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把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以科学清晰、开拓创新的发展思路,狠抓落实,努力把今年的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201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县委确定的“五抓五区”即“发展抓项目、稳定抓民生、生态抓建设、富民抓特色、保证抓党建,努力把卓尼建设成全州循环农牧业发展示范区,高原绿色蔬菜产业核心区,旅游城市科学建设区,科教文化发展区,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区。”的总体思路,切实抓住国家和省上加大对民族地区支持的有利机遇,全面启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各项措施,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推动城乡经济快速发展;积极拓展财源建设领域,努力增强发展后劲;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进程。

2011年政府工作的预期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5.94%,达到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确保不低于10.48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6.5%,达到2.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达到2.17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3.66%,达到9708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净增335元,达到275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19%,达到11350元;单位GDP能耗控制到每万元0.79吨标准煤;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以上预期目标,我们紧紧把握中央宏观经济调控趋向和中央、省州的政策要求,充分考虑了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可行性,充分体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2011年,我们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采取新的举措,谋划新的思路,研究新的对策,突出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上下功夫;突出在落实扩大内需政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下功夫;突出在加快高原绿色蔬菜产业化发展,提高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突出在加强桥南新城区建设,改善城市面貌上下功夫;突出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保障应急上下功夫。我们凝聚全县各族人民的力量,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努力在特色中推进发展,在优势中实现跨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围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紧紧围绕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任务,认真落实中央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做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一揽子计划与“十二五”前期投资项目衔接工作,特别是要准确把握全县“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主线、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紧密结合经济发展和产业特点,不断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促进三次产业优化升级使经济增长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农”工作,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

全力推进“一特四化”的实施。继续推进专业化布局,大力推广“连片种草、规模养畜、集中育肥”相互衔接的产业格局,积极探索“农牧互补”的最佳方式,充分发挥最大优势,深入推进生态循环畜牧产业的发展,逐步实现由依赖自然供给、粗放型的草原畜牧业向依靠科技支撑、集约型的草食畜牧业的转变,大力推进畜牧业向科技化、生态化方向发展。积极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促进草场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强农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市场、基地和农户利益的联接机制。积极扶持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组织、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在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中的作用,提高农牧村组织化程度,切实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稳步发展高原绿色蔬菜产业。经过实践证明,高原绿色蔬菜产业符合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实际,是促进农牧民高效增收的新路子、新途径。2011年,要在提高技术含量、稳定规模、增加产量的基础上,发展日光温室200座,塑料大棚200座,露地蔬菜1000亩,栽培品种由大宗蔬菜逐步向精细高档果蔬拓展,发展目标由数量扩张逐步向效益提高转变,切实加快全县设施农业标准化、产业化进程。按照市场准入标准,着力在土壤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产品质量管理上狠下功夫,努力把高原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做细做精。全力以赴解决蔬菜销售问题,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商业网点布局广,群众认知度的优势,深入细致地做好蔬菜包装、销售等工作,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充分调动农技人员服务“三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采取农技人员驻村包户、定向服务、酬劳挂钩等方式,引导技术人员与农牧户建立利益共享,稳定而长期的联系,进一步提高科技对“三农”的贡献率。

认真做好水利普查工作。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中清查登记、台账建设和现场调查任务,建立健全水信息基础平台,推进全县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切实加快扶贫开发步伐。加大农牧村危房改造力度,逐步改善农牧村低保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和低保边缘户的居住条件。通过连片开发、整村推进、技能培训、劳务输转、社会帮扶等多种措施,全年减少贫困人口0.3万人。

认真落实惠农支农政策。严格落实家电下乡、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退耕还林补助、农牧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各项补助,切实加强对发放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国家各项惠农资金落实到户到人。

(三)坚定不移地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项目建设始终是经济工作的中心环节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项目。我们将以项目为抓手,定任务、定责任、定进度,使项目建设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坚强动力。  

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趋向、产业导向、投资方向,积极谋划和争取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的项目,并扎实细致地做好汇报衔接工作,力争纳入国家和省上的投资计划。全力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其中上千万元项目达到5个,争取资金超过1亿元。

全力抓好在建项目工作。全力实施好各类项目建设,对已下达的项目,切实抓好进度和质量,确保全面完成40个续建项目、43个新开工项目的建设任务,力争全年上千万元投资项目达到19个。以改善交通条件为目标,全面完成勺哇沟口至康多公路,叶耳和木耳两座洮河大桥建设。积极支持项目施工单位,加快岷合二级公路建设进度,争取提前竣工通车,切实改善交通运输条件。认真实施好农牧村公路建设,不断延伸乡村公路的通达程度,提高公路等级,全力构建连接内外、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全力加快在建电站工程进度,力争年内扎古录电站全面建设,如吾电站竣工发电。通过重大项目的实施,努力实现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有效拉动。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拓展招商领域,提高招商质量,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开展招商引资。围绕主导产业培育、清洁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做好项目包装,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确保招商项目早落实、早建设、早见效。

(四)坚定不移地完善应急机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看,卓尼属于山洪和泥石流灾害易发多发区域,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任务特别艰巨。我们将把应急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毫不松懈地抓好防灾减灾各项措施的落实。

提高灾害预防与处置能力。对山洪、泥石流、滑坡、冰雹、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频发区域,我们将严密关注,严格落实监测预警、防范准备、抢险救援等各项措施,完善群众疏导、抢险、撤离、救灾等各项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切实增强群众自救意识,不断提高自然灾害及突发公共事件应对防范能力,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好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城区洮河防洪河堤、上卓沟泥石流综合治理两个工程,争取明年汛期前完成主体建设,尽早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后各项防洪工程我们至少按20年一遇设计,一些较大的生命线工程按50年一遇设计,所有防洪工程,都严把工程质量关,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的作用。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观,坚持走经济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切实加大草地、林地、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线路和施工厂址要科学选比,尽量减少林地、草地的占用,防止因盲目建设引起的水土流失及地质灾害的发生。尤其是要严厉打击开山炸石,河道采砂等私开滥挖对自然生态的破坏行为,大力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促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五)坚定不移地加强城市与住房建设,强化辐射带动功能。

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按照“发展新城区、提升小城镇”的思路,继续完善县城总体规划及新城区规划,不断完善专项规划,提高城乡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全面完成县初级中学、县综合医院、110快速反应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前半年投入使用。加强城市环境建设,统筹处理好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紧紧抓住国家加大保障性住房补贴的有利机遇,加快推进1350套廉租住房建设,400套棚户区改造,3820户农牧村危旧房改造任务,同时严格规范保障对象,切实改善城乡困难群众住房条件。

加强城市设施管理加大城管综合执法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绿化亮化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城市面貌,全面完成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努力建设生态卓尼。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全面完成木耳、扎古录、洮砚等3个乡镇的道路、排水和桥梁改扩建工程。统筹城乡公共事业发展,把公共资源更多地向农牧村倾斜,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向农牧村延伸,推动教育和医疗等公共资源向农牧村服务。

(六)坚定不移地发展工业商贸经济,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稳步提高工业比重。在生态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逐步发展以水电资源开发、畜产品加工等为主的特色工业,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5亿元,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对财政的贡献率。

大力开发新型能源。全力做好天然气入卓的规划编制及衔接工作,力争早日建成运营,使城乡居民尽快用上清洁能源。充分利用光照强、风力足的自然优势,深入细致地做好太阳能、风能综合利用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建设并发挥效益,尽快实现绿色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

健全商贸流通体系。加快扎古录镇活畜交易及农贸市场建设,确保今年秋季牲畜出栏前投入运营。大力发展城乡物流业,建成农牧村商业网点45个。加强对商贸流通各个环节的监管,充分发挥各商业网点平抑物价作用。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认真实施兰州市、省电力投资公司对口帮扶的大峪沟景区多坝至一线天公路,九甸峡景区公路及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在景区扩建中特别注重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继续做好旅游促销,力争游客达到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700万元以上。

(七)坚定不移地推进民生工程,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科学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实施“校安工程”,大力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小学校结构布局调整,加快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绩效工资制度,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高度重视边远乡镇和农牧村教育问题,实现基本教育服务均等化。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结合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开发,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继续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安置。认真落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政策,逐步建立企业工资合理增长的长效机制。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农牧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生活补助、灾民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家庭的社会救济,建立和完善标准定补、特殊救济、政策扶持、社会救助“四位一体”的长效机制,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加强人口的科学管理与控制,全年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8以下,农牧村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88%以上。在继续巩固省级优质服务县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国家优质服务县申报创建前期各项工作。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配合省州文化宣传部门,全力做好红色土司连续剧的拍摄制作,进一步提高卓尼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社会知名度。积极扶持特色文化产业,逐步培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八)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增强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深入推进农牧村综合改革。科学配置基层行政资源,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进一步激发乡镇工作活力。依法加强草场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使草场和土地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加快农牧村宅基地确权工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完成农牧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确保森林资源持续增长

加强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税源排查,强化各项征管措施,努力实现财政收入12.75%的增长目标。按照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原则,先预算后支出,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支出,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的科学化管理与使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放大效应,切实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全力做好金融机构支持重大项目工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开发的信贷力度。

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基本药物制度,逐步实现基本药物的零差率销售,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继续加大对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全力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补偿保障制度改革,努力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统筹发展城乡医疗卫生事业逐步实现卫生服务均等化。

(九)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和谐卓尼建设。

我们正确把握改革攻坚和利益调整时期的各类矛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继续完善社会冲突综合治理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草山边界、资源权属中存在的各类矛盾,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进一步健全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面加强对水电开发、城乡建设、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注重村寨防火,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突出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之以恒地抓好禁毒铲毒工作。加强社会预警和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安全保障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力构建平安卓尼。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和宗教活动场所的社会化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十)坚定不移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塑造政府新形象。

要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必须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水平,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努力提高政府的创新力。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超前的思维谋划发展,以宽阔的视野拓宽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努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不断提高发展经济,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努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政府执法行为,加大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力度,提高依法办事水平。进一步健全政府决策咨询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处理和化解行政争议。逐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和社会事务,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法制化水平。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促进政府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努力提高政府的约束力严格落实行政领导责任制,率先垂范,强化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办法,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形成责权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坚持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领导考核与群众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强化行政承诺、行政问责机制,按工作实绩奖优罚劣,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增强政府部门廉洁奉公、为民服务的意识,努力塑造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一年。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待,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2011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十分繁重、任务非常艰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在抢抓机遇中率先发展,在应对挑战中加快发展,在夯实基础中科学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未来历史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