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甘南卓尼公安:汲取民族文化养分 夯实公安文化根基

时间:2023-12-29   作者: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公安文化不仅是凝聚警心、铸造警魂的需要,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要求。卓尼公安文化工作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在省公安厅、州公安局业务指导和县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文化育警、文化励警、文化强警总思路,紧密结合民族地区公安工作实践、汲取民族特色文化养分,拓展警营文化新阵地,用火热的公安工作实践、多彩的民族文化丰富公安文化,用公安文化凝心聚力铸魂强警,助力公安各项工作进步发展。

壮大文化队伍 夯实文化阵地

文化要发展,人才是关键,2022年,卓尼公安文联由政工主导,动员全局从事宣传、有文化特长、热爱文化工作的民辅警,在“一穷二白”(无固定活动场地、专业文化专长空白、文化协会工作经历空白)的基础上成立,通过“积极培养、努力挖掘”,螺旋式发展,吸收发展绘画、舞蹈、写作、书法、秦腔、民歌方面专长会员26人,建立了稳定的文联队伍,为公安文化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强化培训学习 铸牢文化根基

不学则无以广才,卓尼公安高度重视文化工作者的成才成长,立足县情、公安工作实际,优化人员、财力、设备、培训名额等资源配置,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强化文化人才培养。顶住工作任务繁重、人员始终紧缺的压力和困难,积极组织文联会员参加各类培训、观看民俗文化活动,邀请卓尼籍省作家协会会员、省书协会员、县融媒体中心摄影、摄像、文宣业务骨干进入警营举办培训班,为公安文联会员授课,通过多种方式,厚植文联文化根基、提升文联会员文化素养。

融入民族文化 汲取文化养分

卓尼历史旷古久远,文化源远流长,洮砚雕刻技艺、木雕、“三格髦”服饰、沙目舞、阿迦、善巴、卓尼土族民歌、民族舞蹈、民俗活动等民族文化绚丽多姿,为丰富民族地区公安文化提供了丰厚的沃土。卓尼县公安局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禀赋,紧紧抓住春节、正月法会、插箭节、香浪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民俗文化集中展示的窗口期,借助安保执勤、巡逻防控,让文联会员及其他民辅警近距离沉浸体验民族文化盛宴,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汲取民族传统文化养分,培育公安文化根基。

丰富警营文化 激发工作活力

根据全局整体队伍庞大,各所队室特别是分局、各派出所办公地分散,公安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工作运转、值班执勤所限,人员集中难以实现的实际,秉持“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思维,坚持“文联主导、部门主办,化整为零,分散运转”的工作思路,灵活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各警种、各部门充分利用工作空档、8小时外、双休日、法定假日、香浪节,举办歌舞、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拔河、跳绳、俯卧撑、掰手腕、大象拔河(民族传统拔河)、健走、爬山、摄影采风、露营等各类文艺、趣味、联谊活动及小型赛事,增进相互了解、迸发拼搏精神、增强身体素质、纾解工作压力,凝聚工作合力,激发工作热情,助推新时代公安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汇集文化溪流 孵化文化果实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公安文化工作同样如此,其工作成效如何最终需要文化成果来反映。卓尼公安文联作为一个由全新成员构成的年轻群体,协会会员虽然文化程度高,但在文联成立之前,虽经受民族文化、公安文化的熏陶,但除歌舞、绘画、书法特长的会员外,其余会员此前从未进行过文学创作。公安文联成立后,通过举办培训班、读书班、组织阅读及各类文体活动、制定落实激励机制,厚植文化沃土,汇集涓涓细流,助力卓尼公安文联这棵“文化幼苗”拔节生长、开花育果。文联会员作品始见于《陇原警视》《甘肃公安》《甘肃公安文联》《甘肃公安政治工作信息网》(公安文化专栏),《法制甘肃网》,文联文化工作始结小果。

卓尼公安文化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有灿烂五千年中华文化沃土的滋养、有打击犯罪火热公安工作实践淬炼、有服务人民群众“润物无声”人间烟火的浸润,卓尼公安文化工作必将茁壮成长、结出更大的果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