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到2025年,绿色低碳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绿色消费加快迈向主流

时间:2022-02-22   作者:中国政府网 点击数:  

绿色消费,是各类消费主体在消费活动全过程贯彻绿色低碳理念的消费行为。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部门共同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在促进消费各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体系深度融入绿色理念方面作出详细部署,旨在推动中国绿色消费再上一个新台阶。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系统设计了促进绿色消费的制度政策体系,包括“全面促进重点领域消费绿色转型”“强化绿色消费科技和服务支撑”“建立健全绿色消费制度保障体系”“完善绿色消费激励约束政策”四大方面22项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构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绿色消费的完整制度政策体系。

消费者如何看待绿色消费?企业如何参与绿色消费?

低碳环保意识增强

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理念正悄然升温。

最近,来自河南郑州的张凯刚刚装修了新家。他说,自己在购买家电时,重点研究了节能的款式。表面上看,虽然节能产品比不节能的要贵一点,但是长期来看,不仅省钱,还能为环境保护作贡献。“比如,有些空调品牌只有一款或几款节能产品,如果不仔细甄别能耗标识,部分不负责任的销售人员会说全系列产品都通过了节能认证。实际上,只要消费时坚持无氟、低能耗的产品购买诉求,就不会受这些信息的干扰。”张凯说。

对于在北京读大学的焦朵朵来说,绿色消费也体现在交通出行方面。“公共交通+共享单车”是她最常采取的出行组合。前不久,焦朵朵和朋友去北京环球影城游玩,最初考虑路程较远,想共同租车去,但发现地铁可以直达后,便选择这种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乘坐地铁,尽管人多时可能没座位,但好处是1个多小时就可以到通州,时间可控而且出行成本低,低碳环保。”她说。

绿色消费是消费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到整个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此次《方案》提出,到2025年,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到2030年,绿色消费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产品成为市场主流。

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说,近年来绿色消费理念正在全社会逐步普及。不过,一些领域仍存在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的现象,绿色消费需求仍待激发和释放。《方案》提出要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完善制度政策体系,推进消费结构绿色转型升级,加快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绿色消费是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有利于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利于弘扬简约适度的传统美德,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扩大相关产品进口,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案》的发布,标志着相关工作进入加快推进实施的新阶段。

新技术提供强大支撑

除了观念之外,绿色消费还是个“技术活儿”。《方案》明确,要引导企业提升绿色创新水平,积极研发和引进先进适用的绿色低碳技术,大力推行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生产更多符合绿色低碳要求、生态环境友好、应用前景广阔的新产品新设备,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

近段时间,甘肃小伙任吴炯在逛街购物时发现,商家打包时提供的“塑料袋”明显减少,纸质包装袋或可降解布袋越来越多,奶茶店的吸管也开始告别“塑料”。事实上,国内不少企业已在绿色消费领域发力。

有的聚焦材料转化,凭借材料循环再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北京抱朴再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废微循环业务负责人张晓晓介绍,该企业将废旧塑料、棉等纤维再生成T恤、卫衣、防晒服、雨衣等低碳服装类产品,产品兼备透气、速干、防紫外线、防水等实用功能与新潮时尚风格于一体。相关技术还可以使废塑料饮料瓶、废家电塑料外壳、废轮胎、废纸等材料“摇身一变”,成为环保手提袋、双肩包、电脑内胆包、数据线包、笔记本、中性笔、洗漱套装、肥皂盒等各类实用产品。

“《方案》提出全面推动吃、穿、住、行、用、游等各领域消费绿色转型,给抱朴再生这样的环保品牌注入了信心。未来,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探索城市更新,创造会议、办公、赛事、出行、生活等更多绿色消费场景,为绿色消费多做贡献。”张晓晓说。

有的借助数字技术,通过电商平台帮助消费者实现资源充分利用。作为C2C闲置交易平台和趣味生活社区,闲鱼平台近年来持续走热。消费者可以通过闲鱼平台获得回收、以旧换新、闲置寄拍等多种服务,从而实现各类闲置产品的有效流转。

据闲鱼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闲鱼用户超3亿,每年挂闲鱼的物品超过10亿件,“把浪费变消费”已成为闲鱼用户的共识。“我们正根据《方案》的指导和要求,进一步发展家电、手机、数码、服装、二手车等二手闲置交易,加强信用和监管体系建设,完善交易纠纷解决规则。今年闲鱼不仅将探索建立绿色消费统计制度,为用户提供碳积分权益兑换等服务,还将上线多个品类的AI智能检测服务,降低闲置检测门槛,提高闲置流通效率。”该负责人说。

汇聚绿色发展动能

绿色有机食品、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绿色环保型展台、无纸化办公和双面打印……《方案》对于绿色发展的部署,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给产业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机遇。

上个周末,家住山西晋城的杨金凤带孙女到附近的超市选购食品,一批标着“有机”的新鲜蔬菜吸引了她的目光。“有机蔬菜不打农药,虽然贵一些,但是更健康。”杨金凤说,自己选购农产品时比过去“讲究”了很多,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农药及施肥情况都要看看。

需求引领供给。绿色消费正在相关产业积聚全新的发展动能。中国中化抢抓推进“双碳”目标和产业消费升级带来的历史机遇,在低碳现代农业、新能源汽车、绿色化工新技术等领域加快布局。为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中化下属的先正达集团近年来推出了全程品控溯源品牌,在种植端打造全程品控溯源农场,在消费端通过品质戳、时间戳、地理戳和绿色发展指数的“三戳一指数”核心数据信息来提供产品的溯源信息。目前,先正达集团这项全程品控溯源业务已与益海嘉里、中粮、盒马等推出多种合作产品,平均为产品带来25%溢价。“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生产过程更绿色、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农产品。作为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企业,我们正与各方紧密合作,加快推动绿色消费转型。”先正达集团中国MAP与数字农业订单部总监刘壮说。

绿色产品标准正不断完善,为消费提供便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介绍,近几年市场监管总局优先选取与消费者吃、穿、住、行、用密切相关且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影响大、具有一定市场规模、国际贸易需求旺盛的产品,制定绿色产品标准并开展认证。目前已印发了3批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产品目录,将19类近90种产品纳入认证范围,覆盖有机绿色食品、纺织品、汽车摩托车轮胎、塑料制品、洗涤用品、建材、快递包装、电器电子等产品。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不断完善绿色产品标准供给,促进和带动绿色消费。

绿色消费赢得消费者认同,正全面融入生产生活。王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指导各地商务部门和商贸流通企业结合方案贯彻落实,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高质量发展二手商品流通,引导电商企业绿色发展,加强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构建新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王俊岭 焦思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关闭窗口